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通胀数据点评:猪价影响减弱,翘尾因素归零主导PPI回升,警惕“猪油共振”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樊信江 2020-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猪价影响边际减弱,鲜菜价格季节性上涨,油价涨幅较高。

12月的CPI数据呈现初步企稳迹象,涨幅略低于市场预期。8个一级子项目中,除交通和食品烟酒外,其余项目均未出现较大幅度变化:交通和通信项继续保持负增长,但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了2.1pct,延续上月回升趋势;而食品烟酒项增速则在2019年2月份之后首次出现回落,当月同比较上月下降1.0pct。

猪肉对CPI的影响出现了明显的弱化,价格呈现出“同比上涨,环比下降”的格局,并且同比、环比增速较11月均有所下降。CPI猪肉项当月同比为97.0%,较上月下降3.2pct,拉动CPI同比上涨约2.34pct,同比拉动作用放缓0.3pct;当月环比增速由正转负,录得-5.6%,较上月大幅下降9.4pct,拉动CPI环比下降0.27pct。整体来看,12月猪肉供给恢复情况较好,对稳定猪肉价格起到了较为明显的作用。储备冻肉投放力度、国外猪肉进口规模均有所增加:11月猪肉进口数量同比、环比增速分别为151.20%、29.48%,分别较10月份提升了37.33、19.86pct。根据华储网披露,2019年9月至今已经累计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冻肉22万吨,其中12月投放14万吨,1月已投放5万吨。此外,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生猪养殖也出现了边际好转,11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2,001万头,连续两个月环比增加。在猪肉价格上涨放缓的作用下,其他替代品价格的上涨也呈现出放缓趋势。

除猪肉外,12月蔬菜、能源价格也有较高的涨幅。鲜菜项同比上涨10.8%,较上月提升6.9pct;交通工具用燃料项同比上涨0.6%,增速由负转正,较上月提升11.2pct。我们认为,鲜菜价格的上涨主要为季节性因素推动,进入冬季后蔬菜的产量有所下降,同时运输条件恶化导致了运输成本走高。石油方面,OPEC+、俄罗斯、沙特等达成的减产协议推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布伦特原油价格12月累计上涨5.72%。国内汽油价格在调价机制作用下也有所上涨,92号、95号汽油、柴油价格同比增速持续抬升,截至12月末同比增速分别为-1.74%、-1.66%、11.61%,较11月末分别提升了5.95、7.43、11.12pct。

?猪肉需求高峰临近,警惕“猪油共振”。

从农业部、发改委等近期表态来看,储备冻肉投放及猪肉进口力度或将继续加大,短期猪肉供给恢复有望进一步提速。但储备冻肉、进口猪肉在绝对规模上仍然较小,国内养殖仍然是供给端的主要力量。而国内养殖规模的恢复仍面临着非洲猪瘟的影响,且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对猪肉价格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时滞,短期改善幅度预计有限。而1月末、2月初恰逢春节,全年猪肉需求高峰期即将来临,需求端压力或将进一步增加。而受中东局势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近期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石油价格存在进一步走高的可能。而石油不同于猪肉,其处于多数制造业产业链的上游,对整体通胀的影响将大于猪肉。因此,尽管猪肉价格短期呈现企稳势头,但仍需警惕“猪油共振”对通胀的影响。

新涨价因素无明显变化,PPI降幅收窄主要受翘尾因素归零的影响。

PPI同比下降0.5%,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0.9pct,略低于市场预期。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2%,降幅收窄1.3pct,拉动PPI同比下跌0.87pct。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回落0.3pct,拉动PPI同比上涨约0.34pct。生产资料三个分项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采掘工业PPI同比增长2.6%,由负转正,较上月回升4.0pct,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PPI分别下降2.6%、0.9%,降幅较上月分别收窄2.4、0.7pct。

但我们认为,对于12月PPI读数的回暖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根据PPI当月同比的计算方法,每年12月PPI均不受翘尾因素影响,年末PPI的变化均体现为当年的新涨价因素。去年价格对11月PPI的翘尾影响为-0.9pct,因此12月PPI同比增速0.9pct的提升完全来自于翘尾因素的归零作用。剔除掉翘尾因素的影响后,新涨价因素与11月持平,PPI并未有显著的实质性改善。此外,春节前后生产企业存在赶工期行为,叠加今年冬季气温相对较高,生产季节性前置也是导致PPI企稳的因素之一。但考虑到2020年财政政策积极发力,专项债发行节奏大幅前置且用途集中在基建领域,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在一季度迎来明显改善,或将对相关领域的需求起到提振作用,2020年PPI存在改善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