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研究*动态点评:2020年工业品价格或超预期上行,看好春季躁动下的转债行情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金铎 2020-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4.5%,涨幅较上月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5%,降幅较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CPI八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平一降,对此解读如下:

食品项边际拉升总CPI水平,尤其是食品分项中畜肉和禽肉大幅抬升CPI,蔬菜鲜果价格拖累CPI。12月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2.9%,影响CPI上涨约3.82个百分点,边际拉低总CPI水平0.29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66.4%,影响CPI上涨约2.94个百分点,整体上与上月相差不大。猪肉涨幅以及对CPI的拉动较上月均下降,猪肉涨幅放缓。受某市海鲜市场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预计海鲜及家禽类食品价格下月或有小幅影响。适逢春节,预计今年2020年1月份CPI仍将承压。尽管1季度CPI价格可能继续高位,但2020年一季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可能加大逆周期调节,预计通胀对货币政策的掣肘有限。12月猪肉权重为2.41%,近三个月均走平。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年末服务价格上升,核心CPI同比持平。

工业通缩仍然持续,PPI降幅收窄主因生产资料工业品价格大幅收窄。本月PPI同比下降0.5%,降幅较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工业通缩压力逐渐缓解。预计明年PPI可能转正。生产资料PPI降幅收窄是本月PPI降幅收窄的主因。分行业来看,涨幅同比上升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12月同比增速5.8%,涨幅由降转升,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本月同比-1.8%,降幅较上月收窄8.1个百分点。本月PPI降幅收窄的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相关产业涨幅扩大或降幅大幅收窄。2020年PPI存在转正的可能性。

本月CPI与PPI继续分化,但剪刀差有所收窄。总体来看,2019年CPI上行主要是食品项拉升,2019年CPI上行主要是食品项带来的结构性通胀,年末尽管非食品项CPI同比有回升,但幅度还比较有限。猪肉的蛛网模型预示着明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或出现供过于求而价格大幅下行。另一方面,应该警惕今年肉类价格上升导致的菜单成本上行。当前猪通胀市场已有充分预期,货币政策基调维持不变。预计央行还可能继续有针对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进行修补的定向措施,如定向降准、TMLF和其它定向措施。我们认为2020年10年国债收益率中枢3.2%,上下波动10%左右的空间。一季度风险偏好暂时有所提升,我们看好一季度转债的行情。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超预期上升;经济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