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2020年第1期:两大国产重磅疫苗上市,未来前景可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20-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报收 7988.10点,累计上涨 0.34%,涨跌幅排名倒数第 九名,跑输沪深 300指数 0.44个百分点。

2019年 12月 31日, 国产 HPV 二价疫苗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获批, 同日,国家药监局组织起草了《预防用疫苗临床试验不良事件分级标准指导原 则》(简称《指导原则》),提高疫苗技术门槛,进一步规范管理疫苗安全和质 量, 品种数量增加、行业更加规范将持续促进我国疫苗行业健康发展。 上周医保局发布 2019年 1-11月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运行情况, 职工基本医疗 保险期末参保人数为 32790.31万人,基金收入 13125.92亿,基金支出 10382.59亿,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 102401.21万, 基金收入 8951.11亿元, 基金支出 8290.14亿元。卫健委发布 2019年 1-10月份全国医疗服务数据,全 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 70.2亿人次,同比提高 2.8%,其中医院 30.9亿 人次,同比提高 5.6%;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36.6亿人次,同比提高 0.4%。截至 2019年 10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增加 10738个,基本是基层医疗机构的增加 (10659个,占总增加数的 99%)。

从数据上来看, 在基层诊疗能力提升、国 内老龄化持续、居民支付能力提升的因素的驱动下,我国诊疗人次持续增长, 医保局将持续推行带量采购, 以维持医保基金长期平稳运转, 这也就印证我们 前期策略报告的观点,展望 2020年我们认为,带量采购持续推进依旧是影响 行业的主要因素,因此建议关注三条主线,首先是政策受益的创新及产业链, 政策鼓励研发创新,尤其是在现有品种价格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创新品种的 市场价值提升,利好创新性企业及产业链,研发投入力度大、品种进度靠前的 企业将持续受到市场的青睐,参照海外创新企业的市场表现,每一个研发阶段 进展都将会带来市值的提升;投资/并购/引进与企业自主研发形成管线梯队同 样重要,都将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场价值。其次是估值修复+高品质的 原辅料行业,带量采购加剧市场竞争,未来成本管控能力逐渐成为决定制剂企 业尤其是仿制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产品降价虽然带来生产企业盈利能力 下降,但中选企业大概率能够实现以价换量,提升市场占有率,支撑其持续创 新转型;同时中选品种价格下降减轻患者负担,有助于基层市场空间的打开, 利好带动高品质的原辅料放量, 原料药产业链地位提高。第三是消费升级带动 可选消费增加,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医疗需求也在发生变化,目前国内 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在其保基本的大背景下,在疫苗、医疗器械、第三方检 测、牙科等可选消费领域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海外譬如德国、美国均已 发展出成熟的商业保险体系,国内商保体系仍处于起步阶段,消费升级带来可 选消费发展潜力较大。包括恒瑞医药(600276)、 金域医学(603882)、九州通 (600998)、美诺华(603538)、奥翔药业(603229)、 海普瑞(002399)、昭衍 新药(603127)、凯莱英(002821)、凯普生物(300639)、康泰生物(300601)、 智飞生物(300122)、 正海生物(300653)、华北制药(600812)、同仁堂(600085) 等。

市场回顾: 截止 2020年 1月 5日,上证综指报收 3083.79点,单周(2019年 12月 29日至 2020年 1月 5日)累计上涨 2.62%, 中小板指数累计上 核心观点涨 5.06%, 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 3.87%。 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报收 7988.10点,累计上涨 0.34%,涨跌幅排名倒数第九名, 跑输沪深 300指数 0.44个百分点。 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 为 34.32倍,较上周略有上涨,仍低于 2009年以来的均值 37.12倍。申万 一级医药生物行业相对于沪深 300的 12.48倍 PE 的估值溢价率为 175.04%,与上周相比下降 0.54个百分点, 比 2009年以来的均值 202.66% 低 27.62个百分点,仍位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 行业动态:

(1) 国家药监局组织起草了《预防用疫苗临床试验不良事件分 级标准指导原则》;

(2) 卫建委发布《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内部价格行为管 理规定的通知》。

公司公告; 【沃森生物】: 2019年 12月 3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于 近日批准公司子公司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 13价肺炎球菌多 糖结合疫苗上市注册申请;【恒瑞医药】: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 理局核准签发的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的《药品注册批件》。 重点推荐标的: 海普瑞(002399)、九州通(600998)、金域医学(603882)、 昭衍新药(603127)、正海生物(300653)、美诺华(603538)、凯普生物 (300639)。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市场估值风险,研发失败风险、药品质量等突发事 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