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专题报告:北斗系统将全球组网,卫星通信进入新阶段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20-0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斗导航系统将实现全面组网,产业链发展进入新阶段 目前,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组网收官阶段,明年上半年完成全部组网,可以提 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对于交通运输、农林 渔业、气象预报等领域将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生 活。北斗产业链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从元器件供应商、产品制造商到集成 商运营商,将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逐步向深层次发展,并由此产生龙头企业。 同时伴随着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进入全球服务,北斗卫星应用与物联网、大数 据、云计算相融合,将拓展出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卫星导航市场将呈现爆 发式增长的局面。 l 低轨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将迎来爆发期 近年来,低轨卫星移动通信在技术突破和应用需求增强的促进下,形成了快 速发展的趋势。由于低轨道卫星重量轻,卫星数量大,覆盖范围广,研发迭 代周期短,成本低廉,便于组网。低轨卫星通信系统组成的星座可以实现真 正的全球覆来保证无线通信系统的质量和高可靠性。同时多址、点波束、频 率复用等技术已经为低轨道卫星移动通信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国外的星链 计划和OneWeb星座、国内的鸿雁星座和虹云星座都已经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一旦完成部署,可满足全球宽带互联网用户的规模化接入需求,也可满足应 急通信、传感器数据采集以及工业物联网、无人化设备远程遥控等对信息交 互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应用需求,从而构建以卫星通信为基础的太空互联网。 l 5G 的增强演进来自于高通量卫星系统的支持 高通量卫星使用 Ka 频段,多点波束、频率复用、高波束增益,通信总容量 达 20Gbps,超过了之前所有研制的通信卫星容量的总和,实现与地面网络 的融合互通,为运营商提供了回程服务、基站拉远等服务,成为 5G 时代的 卫星宽带业务和船载、机载、车载卫星通信业务的主要实现方式。在 3GPP.R16标准中,已经制定了针对卫星网络应用的 10个通信场景,这将在 5G 网络建成后,进一步促进卫星通信在未来通信网路中的重要地位。基于 5G 网络和高通量卫星通信这种形式组网的天地一体化网络,已经具备泛在覆 盖、降低地面网络依赖、提高网络弹性等特点。用户将能够在任意时间、地 点透明地享受来自于地面网络/天基网络的融合服务,用户可以使用现有的智 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访问卫星网络,从而产生更加的优质的应用体验,以此也 给当前卫星产业链上下游的卫星制造、火箭制造、广播电视、通信行业及其 他行业用户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风险提示: 北斗应用推广不及预期;卫星通信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