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北上资金12月概况及1月展望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 2020-0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北上资金持续大规模净流入,累计净流入 729.94亿元,月度净流入规模创历史新高。12月底,北上资金持股市值 14292.27亿元,较上月大幅增加 1648.42亿元。12月北上资金加仓行业是家用电器、非银金融、电子等,减仓行业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等。

整体来看,政策预期向好,盈利预期修复,市场流动性环境相对较好,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市场风险偏好总体较高,1月有望延续 12月的上涨行情。盈利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制造业 PMI 已现改善迹象,库存周期处于低位,企业盈利处于底部区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强调“保稳定”和逆周期调节,盈利预期有望持续修复。若以 17年 6月作为本轮盈利高点,盈利拐点可能在 2020年上半年出现。流动性方面,央行决定于 1月 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5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反映出央行弥补流动性缺口、维护跨年资金面平稳的意愿。但是 1月股市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和减持压力,整体来看股市资金面可能稍弱于 12月。

北上资金方面,2019年全年累计净流入高达 3517.43亿元,四季度持续大规模净流入尤为显著。北上资金短期流入节奏可能有所放缓,长期净流入趋势从未改变,有望对市场构成长期有效支撑。目前虽不清楚 20年 MSCI是否会继续扩容,但在全球“资产荒”背景下,A 股的低估值和成长性具有较好的投资吸引力。20年北上资金的总流入规模可能和 19年持平。

行业加仓/减仓:持股市值占比最大的行业为食品、家电、医药、银行、非银、电子等。和 11月底的相比,从持股市值的变化来看,各申万行业12月的持股市值均出现上涨,其中家用电器、非银金融、食品饮料、银行、电子等持股市值增加较多。从持股市值占比的变化来看,家用电器、非银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占比上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等行业占比下降,其他行业占比相对稳定。整体来看,家用电器、非银金融、电子等加仓较多,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等减仓较多。

个股加仓/减仓:12月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增加较多个股为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海螺水泥等,持股市值减少较多个股为海康威视、浪潮信息、生物股份、水井坊、长电科技等。北上资金持股占比增加较多个股为埃斯顿、韦尔股份、祁连山、索菲亚、新国都等,持股占比减少较多个股为香飘飘、首旅酒店、家家悦、苏利股份、大参林等。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风险;海外市场大幅波动风险;相关改革落地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