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PMI数据点评:四季度经济可以相对乐观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辰涵 2020-0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制造业PMI为50.2,持平前值,高于市场预期49.9。制造业PMI维持在景气度临界值之上,验证了我们上个月“内外需改善或具备持续性”的观点。以往经验来看,通常12月份PMI会较11月有所回落。但今年12月PMI保持稳定,显示出经济的韧性。

生产继续扩张,需求保持稳定,产成品库存继续下降,被动去库存信号较为明显。12月生产指数录得53.2,为去年7月份以来最高点。同时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至45.6,表明目前库存周期正处于被动去库存和主动补库存的过渡期。新订单指数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至51.2,在景气度临界值之上基本稳定,指向上个月需求端的复苏在延续。新出口订单录得50.3,时隔18个月重新回到荣枯线以上。全球经济数据不断出现积极信号,外需出现改善。进口指数亦连续三个月回升。

主要原材料价格和出厂价格双双回升,分别为51.8和49.2,预计12月PPI同比增速将继续上升。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价格指数回暖,有助于企业盈利的改善。分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为52.8%、51.3%和51.4%,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且连续上升;高耗能行业PMI为48.6%,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制造业转型效果明显。

12月非制造业PMI回落0.9个百分点至53.5%。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下降0.5个百分点至53.0。11月份服务业高景气度与“双十一”期间批发零售、货物运输及仓储、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相关行业的业务量大幅提升关系很大,12月份属于正常回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6.7%和52.9%,分别比上月回落2.9和3.1个百分点。目前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而基建投资增速尚未明显提升,对建筑业景气度有一定拖累。

12月PMI指数再度释放四季度经济较三季度企稳的信号。11月PMI指数及各项经济指数大多超出市场预期,内外需同时回暖,显示出国内经济的韧性及全球经济的触底回升。12月PMI延续向好态势,产需两端均有较强支撑,进出口指数亦明显改善,四季度经济较三季度企稳的可能性较大。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增长”列为主要诉求,明年整体政策应保持偏“暖”的态度。1月份预计会有全面或定向降准,LPR也将为慢下行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