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央行全面降准点评:央行全面降准,经济短期复苏更加牢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缘何此刻全面降准经济复苏还不牢固。虽然 11月工业生产、基建、与社零同比增速有较大的改善,这很大程度上受低基数影响,12月 PMI 超出市场预期,但是复苏仍不牢固,11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仍处于低位,房地产投资增速存在下行压力,需要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不断下滑,1-11月为 4.5%,远远低于2018年全年的 8.7%,与此同时,12月小企业 PMI 降至 47.2%,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 150亿元,中小银行可以获得长期资金 1200多亿元,有利于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对冲 1月流动性缺口。2020年春节在 1月,居民取现需求强,1月又是传统缴税大月,加上年初地方专项债很可能提前发行,1月信贷投放也较大,资金面存在较大缺口。

后续货币政策怎么看本次全面降准,主要是对冲流动性缺口以及支持实体经济,也表明通货膨胀暂时未影响货币政策。1月下旬的普惠金融降准可能继续实施,届时一些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会下降 0.5-1.5个百分点。我国经济下行有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多种原因,长期下行压力难以缓解,货币政策整体上会保持宽松,不过随着经济阶段性企稳,以及通货膨胀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会略有收紧。

此次全面降准对实体经济及资本市场影响此次央行全面降准符合市场预期,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普遍降准与定向降准相结合具体落实,延续了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一是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有效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是有利于经济短周期企稳。三是有利于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对楼市的影响:目前我国坚持“房住不炒”,央行降准将积极采取措施,通过监管避免资金流向楼市,降准对楼市整体影响有限。对股市影响:央行降准释放的流动性短期提高资本市场预期,有助于提振股市市场情绪,释放长期资金直接降低上市银行付息成本,直接利好银行、券商股;间接有利于地产和周期股的进一步反弹。对债市影响:债市将维持震荡。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