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债观察:2019年发行了多少信用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融资规模增长,季节性因素明显

2019年,在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的环境下,债市融资环境宽松,信用债在发行只数和发行规模上都较2018年有所上升。2019年信用债发行了14,477只,较2018年提高33.65%;发行量185,674亿元,较2018年提高24.88%。2019年月度走势和2018年颇为相似,体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因素--上半年发行规模波动较大,下半年波动较小,高峰月份和低峰月份均较为明显。主要原因有二,一是2月春节期间发行量减少,二是受到“补年报”因素的影响。

公司债发行规模占比上升

分品种来看,各传统债券品种的发行规模均有所增长,其中公司债增速最高,其发行量占比由2018年的25%提高到2019年的30%。与此相对的是短期融资券和超短期融资券,两者合计下降了4个百分点。从月度走势来看,公司债发行规模在下半年明显提升,且在2019年5、6月份没有随着整体发行规模的降低而降低,从而拉升了全年占比。下半年超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较上半年有所减少,2、5、6月份期间发行规模占比降低明显。

发行人以中高等级为主

从主体评级来看,依然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结构性变化较小。2019年新发信用债中,AAA评级占比约为67.00%,与2018年持平;AA+评级占比19.60%,较2018年下降1.49%;AA及以下评级债券占比12.67%,较2018年增加1.74%。从发行规模的走势来看,AA+以及AA评级的发行规模占比在全年维持基本一致的走势,AAA评级新发行债规模占比基本独立。从具体月份来看,AAA评级的信用发行规模占比在2月、7月以及11月占比较高,12月末发行规模占比达到年度最低,对应其余评级的信用债发行规模在12月底占比上升。

19Q4民企融资规模下降

分主体来看,国企债占比最大,城投债次之,二者2019年发行规模占比合计超过90%。民企债发行规模全年波动最大,城投债次之,国企债波动最小。民企债发行规模及占比自四季度以来逐月下降。

风险提示

信用债市场的集中违约状况尚未缓解,未来仍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这将影响信用债的估值以及发行,特别是民企债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