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9年12月份债券托管量数据点评:待购回债券余额季节性上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托管量概况 截至 2019年 12月末,中债登和上清所的债券托管量合计为 87.33万亿元, 相较于 2019年 11月末净增 1.10万亿元。其中,中债登托管量环比净增 0.78万亿元,上清所环比净增 0.32万亿元。 利率债 1) 国债托管量环比续增,增幅扩大。本月非银类机构和存款类机构偏好 各异,非银类减持国债,而存款类机构除信用社外均增持国债。广义 基金本月净减持 61亿元,境外机构本月继续净增持,净增持 184亿元。 2) 政金债托管量环比续增 1705亿元,全国性商行、广义基金是增持,而 农商行及农合行、信用社、证券公司为减持主体。 信用债 1) 企业债托管量环比回正,交易所市场为本月企业债的增持主体。本月 企业债托管量环比净增 71亿元,但银行间市场企业债托管量仍净减, 除证券公司、广义基金机构、农商行和农合行增持外,其他机构对企 业债托管量均表现为净减持。交易所市场本月对企业债净增 104亿元。 2) 中期票据托管量环比净增,增幅进一步扩大。广义基金和证券公司是 中期票据的增持主体,环比分别净增持 572、203亿元。 3) 短融和超短托管量环比下滑,广义基金、城商行、全国性商行为短融 和超短的减持主体。 同业存单 同业存单托管量环比净增 2703亿元,除政策性银行、农商行及农合行、信 用社和境外机构减持同业存单以外,其余机构均对同业存单表现为增持, 其中广义基金为本月的增持主体。 债市杠杆率观察 待购回债券余额季节性上升,债市杠杆率环比上升 1.47个百分点至 109. 01%。本月质押式回购余额为 5.15万亿元,环比增加 0.83万亿元。本月除 农合行、村镇银行及外资银行待购回余额小幅回落以外,其余机构的质押 式回购余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从杠杆率情况来看,本月广义基金杠杆 率为 122.23%,环比上升 5.69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