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深度报告:种植业的“非洲猪瘟”,草地贪夜蛾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周莎 2019-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草地贪夜蛾是起源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一种昆虫, 喜 食玉米、小麦以及水稻等 80多种作物品种。 2016年 1月在 非洲首次发现, 两年时间就遍及非洲 44个国家,造成了数 十亿美元的损失, 是典型的跨国界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目 前已在近 100个国家发生。 2019年 1月首次入侵我国云南省, 之后迅速蔓延至我国 26省 1518个县, 其传播速度之快、波及 范围之广十分罕见。我们认为, 2020年或将是草地贪夜蛾全面 爆发的一年,参照美国、加拿大和南美部分国家的经验, 商业 化种植转基因玉米是防控草地贪夜蛾的主要手段之一,在此背 景下,我国或全面放开转基因玉米市场。 建议重点关注种子、 农药板块。 ? 认识草地贪夜蛾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是起源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一 种昆虫,在缺少自然控制条件或防控管理不善的情况下,可能 对作物造成严重损害。 2019年 1月,我国云南首次发现草地贪 夜蛾入侵, 5月开始快速传播蔓延, 9月,农业农村部发布的 数据显示,全国有 25个省份发现草地贪夜蛾,见虫面积 1500多万亩,实际危害面积 246万亩。其主要生物学特征有: 1) 食性广; 2)繁殖能力强; 3)迁飞扩散快。 ? 2019年仅是试探性进攻, 2020年或将全面爆发 草地贪夜蛾自 2019年 1月在我国云南省发现之后,迅速在全 国范围内蔓延,截至 2019年 10月 8日,草地贪夜蛾已侵入我 国西南、华南、江南、长江中下游、黄淮、西北、华北地区的 26省 1518个县,其传播速度之快、波及范围之广十分罕见。 受益于政府部门防控措施得当以及草地贪夜蛾尚未建立本地种 群, 2019年草地贪夜蛾尚未造成较大损失。我们认为,草地贪 夜蛾作为外来入侵物种, 防控难度较大, 其在 2020年 1)越冬 量更大; 2)北迁时间更早; 3)发生区域更广; 4)危害程度 更重, 或将是草地贪夜蛾全面爆发的一年。 ? 后市判断:我国或全面放开转基因玉米种植 当前阶段,我国传统的害虫防治措施主要包括三种:农业防 治、化学防治以及生物防治。但是,参考美国的草地贪夜蛾防 控经验,以上传统的生物安全防治措施并不能有效控制住草地 贪夜蛾对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的破坏作用。参考美国、加拿大 和南美部分国家的经验,商业化种植转基因玉米是防控草地贪夜蛾的主要手段之一。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培育转 Vip3基因的玉米是我国防治草地贪夜蛾的根本办法,我国或全面放 开转基因玉米种植。 风险提示 自然灾害风险,农业政策扰动,品种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