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财政部再次支持新能源车,光伏政策定调迎需求高增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19-12-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财政工作会议再提新能源车,2020年政策环境趋暖。12月26-27日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指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建立与支持创新相适应的政府采购交易制度、成本管理和风险分担机制。

2020年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关键转折之年。随着欧洲20年开始实施全球最严碳排放以及美国财税补贴政策提上日程,全球新能源汽车大趋势市场认可度得到全面提高。在海外新能源汽车政策趋暖的催化下,2020年作为国内的关键收官之年,保新能源车稳健发展的政策基调明确,除了此次再提新能源车外,预计后续将会迎来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政策端或将大超市场预期。

国内市场低谷已过,明年将迎来强复苏。19年由于整体车企不景气及补贴退坡影响较大,新能源车在三季度传统旺季并未迎来回暖现象,四季度车企抢装意愿不足(未透支20年需求),全年预计120万辆产销。展望明年,随着Model 3、MEB平台等合资新车型的导入,供给端将进一步丰富,且B端出租车、C端自主品牌的性价比提升均有望带来增量,全年产销有望恢复高增长,预计可达160-180万辆。

投资建议:关注具备全球市场竞争力的优质龙头企业。重点推荐:1)电池环节:参与全球配套的电芯龙头宁德时代;2)材料&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弹性较大的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石大胜华,以及产品配套大众MEB、特斯拉等海外顶级车企的三花智控、宏发股份等;3)设备环节:受益于欧洲动力电池产能扩张的先导智能。

新能源发电:光伏政策定调将迎需求高增,坚定看好光伏。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征求对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根据征求意见稿,2020年竞价项目配置工作总体思路、项目管理、竞争配置方法仍按2019年工作方案执行。

预计国内政策出台的节奏仍会远好于2019年,同时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也意味着2020年竞价项目已经可以启动前期工作,避免了今年因为政策出台时间较晚导致需求低于预期的担忧,我们预计20年国内装机有望超50GW,同比翻倍增长;海外整体需求在100GW以上,全球整体需求150GW+,同比增长超过30%。

风电方面,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征求2020年风电建设管理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重点提出要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在落实消纳等各项建设条件的基础上,自行组织,优先推进无补贴平价上网风电项目建设;与此同时,在规划总量控制的范围内,有序推进需国家财政补贴项目建设。而且,分散式风电项目将得到积极支持并被推动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海上风电方面,意见稿提出了稳妥推进的方针。

投资建议:光伏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中环股份、阳光电源、正泰电器等,重点关注福莱特、福斯特、ST新梅(爱旭)等;风电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重点关注运达股份、泰胜风能、日月股份、天能重工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稳增长调结构,泛在建设如火如荼。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1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份电网工程投资完成额为4116亿元,同比下降8.8%;而从国网对严控电网投资相关内容作出的回应来看,2019年电网投资额约4500亿元,较18年实际完成额下降8%、19年预算投资额压减12%。

对于2020年,电网投资将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充分发挥带动左右。我们认为,电网大规模投资时代的结束是必然,电网投资正出现结构性变化,泛在的投资只会加大且进程必会加快,广义泛在投资未来5年(2019-2024)有望到1万亿以上,而狭义泛在的信息通信类投资则有望达3,000亿以上。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三条投资主线:1)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的国网系信通产业单元,有望全面受益泛在投资建设,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岷江水电(信产集团);2)电力二次设备企业、传感监测及信息化类企业,重点推荐:金智科技、海兴电力;3)聚焦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场景的相关企业,重点推荐:远光软件、涪陵电力。

风险提示:行业相关政策推出节奏或力度低于预期;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电网混改力度不足或投资节奏迟缓等。

本周组合: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国电南瑞、岷江水电、金风科技、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宏发股份、正泰电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