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油服行业之中海油服:积极推进双百行动,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带来高质量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中海油服官方微信号, 公司“双百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前三季度经营业务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市场的变化,更是内部改革举措的重要成果体现。

中海油服也于近期实施科技项目经理负责制,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激情,加快推进“技术发展”战略。

中海油服迎来经营业务高质量发展。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不仅超市场预期,更是公司持续重视技术研发与创新、经营战略走向轻资产所带来的高质量发展:

(1)油田技术服务板块收入占比从 10年前的 20%-25%升至 50%左右;

(2)油田技术服务毛利率稳中有升,目前达到 25%以上;

(3) 向轻资产经营的战略转型, 如调动 6座钻井平台回国服务,盘活船厂 8座闲置平台,外部租赁东方龙、东方凤、海龙 2号、挑战者、海龙 5号、勘探四号等钻井平台。

积极推行双百行动,市场化经营管理创造效益。 今年中海油服推动“双百行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强化战略改革顶层设计,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 4方面,制定 22项改革任务清单,有效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难题,激发了企业发展的生机活力,中海油服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大幅改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双百行动”改革取得阶段成果。

人才管理和激励机制日益完善。 公司优化人员结构, 机关人员减少40%,一线新增 5000多人; 用工制度向“直接用工+社会化、市场化分包”转化,过去两年市场化弹性用工增长 5000多人; 实施直管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等机制, 分配机制改革方面实施基本薪酬(50%) +效能薪酬(30%) +绩效薪酬(20%) ; 公司每年投入 1亿元,全球争夺‘2050’精尖科研人才。

实现科技项目经理负责制,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 科技项目经理负责制有利于打通中海油服内部制约成果转化的产业链条,引导科研人员对产品全生命周期负责,最终加快中海油服技术产品系列化、产业化进程。

项目经理拥有用人权、采办权、财务权,真正实现“责权利”有机统一。

中海油服还率先施行科技研发成果红利共享,在三年研发期内研制成功,中海油服将拿出总额 200万元用于团队激励;同时在产业化成熟期的第一年和第二年,中海油服还将继续按照每年成果转化净利润的阶梯,拿出成果转化净利润的 8%和 5%作为持续激励。

中海油服拥有“高性能油田勘探开发技术产品”为核心的海上油田技术服务体系。 公司技术产品系列化产业化进程加快,形成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钻井系统、 COCEM 高温固井水泥泵、完井工具和筛管产品等 277项核心技术产品,在国内海上、陆地及东南亚、中东等国广泛应用。目前,中海油服技术能力基本覆盖深水、超深水,超高温高压,极寒条件等应用场景, 以钻井总包一体化、“D+W”(贪吃蛇)系统为代表的系列化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投资建议: 三桶油“七年行动计划”开启国内油服大复苏,优质增产设备及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开始释放业绩且具备高弹性, 强烈建议关注中海油服。

风险提示: 增产设备竞争加剧;深海技术服务难以进口替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