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万里扬:剥离内饰业务,摆脱亏损包袱,降低财务负担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孙志东 2019-1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与浙江东顺汽车饰件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以1.65亿元的价格转让全资子公司金兴内饰100%股权给浙江东顺汽车饰件,但公司持有东顺汽车饰件29%的股权。

金兴内饰于2015年开始并表,并表至今持续亏损。2015-2016年公司分别使用1.4亿元(收购70%股权)、0.6亿元(收购30%股权)完成对金兴汽车内饰的收购,并于2018年对金兴内饰增资2.26亿元。金兴内饰主要产品包括主副仪表板、方向盘、门板、保险杠等全系列汽车内饰,主要为华晨宝马、北京奔驰、华晨雷诺、奇瑞、汉腾、长安、北汽等车企配套。

该资产处置损益=出售价格1.65亿元-评估基准日(2019.9.30)的净资产1.02亿元-商誉金额(1.27亿元扣除已计提的减值0.36亿元,再扣除金兴本身收购天津金兴带来的商誉0.23亿元)-评估基准日(9月)至处置日(12月)的损失金额,初步计算此次处置损益的损失不到1000万元。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①摆脱亏损资产,降低对上市公司业绩拖累和现金流的消耗。2015-2019前三季度金兴内饰营收依次为2.79/11.17/8.98/6.82/2.66亿元,净利润依次为-0.16/-0.42/-0.43/-0.33/-0.51亿元,自并表以来金兴内饰持续亏损。金兴内饰2015年并入公司合并报表,形成1.27亿元的商誉,2018年公司对金兴内饰计提了0.36亿元的商誉减值。

19年金兴内饰亏损扩大的原因:18年金兴内饰全年收入6.8亿元,19年前三季度收入只有2.7亿元,主要原因为来自奇瑞、汉腾等客户的收入明显下降,奇瑞的订单转移到了新泉股份,预计金兴内饰19年全年亏损大概在6000-7000万元之间。 2020年金兴内饰业绩大概率改善:一方面19年新接的吉利、长城、比亚

迪的订单在2020年集中放量;另一方面,东顺汽车会对金兴内饰进行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整合。

剥离内饰业务之后,内饰业务对公司业绩的拖累将大幅降低,19年对公司利润的贡献是-6000多万元,在2020年如果东顺汽车正好扭亏,那么对万里扬的贡献为0,单这一项就使得公司2020年利润增量就有6000多万元。

②金兴内饰将归还6.9亿元欠款以及利息(年率5%),这将降低万里扬财务负担。 目前万里扬提供给金兴内饰的借款余额为6.9亿元,金兴内饰对公司的欠款将于2020年12月31日前归还不少于欠款总额的50%,剩余款项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归还完毕。金兴内饰将按照年率5%计算支付给公司相应的利息。 如果2020年底和2021年底分别归还50%,按照年率5%计算,那么2020年将支付0.35亿元利息,2021年将支付0.17亿元利息。

投资建议:考虑到2019年内饰业务亏损扩大以及资产处置损失,调低2019年利润预测,下调至4.46亿元(前值为4.69亿元)。由于2020年不再受内饰业务拖累,以及金兴内饰将归还6.9亿元欠款以及利息(年率5%)减轻公司的财务负担,上调20年利润预测,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7.25亿元(前值为6.44亿元)。

目前CVT省油和售价低的优势可有效缓解主机厂降油耗和降本压力,在中国自主品牌中的渗透率将快速提升,而万里扬的新一代产品CVT性价比很高,其国内竞争对手容大和邦奇又都出现问题,公司产品绑定吉利,将在19年下半年迅速放量。万里扬前面两年CVT持续投入,业绩持续低于预期,但是现在进入吉利体系,得到主流车企背书,即将从投入期进入收获期。后期如果进入长城、长安、一汽大众(捷达)等主机厂配套体系,成长空间将进一步提升。 我们预计公司19-21年总营收依次为51.85、69.26、93.08亿元,增速依次为18.6%、33.6%、34.4%;归母净利润依次为4.46、7.27、10.87亿元,增速依次为26.9%、62.9%、49.6%,当前市值123亿元,对应PE依次为27.6、16.9、11.3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客户拓展不及预期;新产品推进不及预期;汽车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里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