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11月社零略超预期,永辉中百达成经营协作,珀莱雅彩妆有望大幅推进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刘文正 2019-1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社零同比名义增长8.0%,受双十一大促及基数影响,略超预期,其中化妆品板块增速大幅提升。据国家统计局及Wind数据,2019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0%,增速环比+0.8pct,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9%;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965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环比+3.2pct;排除汽车因素增长9.1%(增速+0.8pct),整体略超预期,主要受双十一大促及基数影响所致。分品类来看:1)必需品类增速有所抬升。其中限额以上粮油食品、日用品、饮料、烟酒同比增长约8.9%、17.5%、13.0%、8.3%,增速环比-0.1pct、+5.5pct、+3.5pct、+3.9pct;2)可选品类相对必需品类,弹性更强。其中受双十一大促影响,2019年11月限额以上化妆品大幅回升10.6pct至16.8%,呈两位数增长;黄金珠宝相对10月增速回升3.4pct至-1.1%;限额以上纺织服饰、家电、家具同比增长4.6%、9.7%、6.5%,增速环比+5.4pct、+9.0pct、+4.7pct。

必需消费中,永辉取消中百集团要约收购、但给予业绩指引,中百集团当前估值仅0.3倍PS,重点推荐。据公司公告,永辉超市取消要约收购中百集团,但同时双方共同制定合作发展计划,进一步推进中百集团经营班子市场化改革,给予?力争在三年时间,将其主营业务销售净利率提至2.5%?的业绩计划。具体地:1)中百集团董事长由武汉国资提名,总经理由永辉超市提名,经由中百集团董事会聘任产生,经营团队对董事会负责;在原有聘任合同有效的前提下将经营管理团队明确为从市场机制遴选,受制于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人身份,享受公平市场待遇;2)双方支持中百集团提出的股份回购以进行员工股权激励的方案,武汉国资将协助中百集团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获得国资主管部门的审批;3)永辉将在确保不影响中百集团市场化主体地位以及独立性的前提下帮助中百集团优化业务流程,在采购、物流、人资、财务预算管理等各方面加强合作,协同发展。永辉自2014年先后多次增持中百,并于2019年3月对中百正式发起要约收购,我们认为其中缘由一则因为湖北对其全国布局具备战略意义,二则因为中百作为龙头的区域地位;此次虽要约收购取消,但协作力度不改,有利于中百提升供应链水平及经营管理效率;中百集团当前年收入150亿元,当前净利率稳态仅0.5%,当前股价对应估值仅0.3倍PS,重点推荐。

珀莱雅旗下中高端彩妆?彩棠?发布新品,2020年彩妆板块有望实现较大进展。2019年12月19日,?彩棠?北京新品发布会上发布?型CHINA"彩棠〃青瓷系列新品,包含①彩棠釉光无暇粉底液、②彩棠浮光掠影修容盘、③彩棠雾瓷本色唇膏、④彩棠点彩琉纹眼颊盘;在外观设计上运用青瓷元素,达到素色与质感的和谐统一;在瓶器设计上,应用徽派建筑元素,传承东方美学并彰显品牌智慧。发布会邀请闫妮、姚晨、时尚博主黎贝卡、TOP主播陈洁Kiki参与,构建明星+KOL+直播博主多渠道营销矩阵。公司线上高增,营销玩法持续升级,品类加速拓展:①公司以30%符合业绩增速作为股权激励条件,公司团队积极性较高,管理决策链条短对行业变化反应高效,团队竞争力极强;②公司已筹备200人电商团队和80人社交营销团队,紧跟市场趋势、线上销售持续高速增长,19年第三季度布局爆款?泡泡面膜?单季收入45%;③2019H1彩妆已实现200%+增长,此外公司通过合伙人机制+跨境代运营模式持续扩张品牌及品类边界,产品矩阵逐步丰富、具备强劲增长后劲。

华熙生物:募投项目稳步推进,技术+成本+产业一体化优势下成长潜力巨大。事件1:公司拟将11.1亿元募集资金投入全资子公司天津华熙,投资方式由增资调整为无息借款,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事件2:公司调整部分高管任职,郭珈均先生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不再担任财务总监,同时拟聘任栾依峥先生出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此次高管调整适应了公司前中后管理需要。事件3:公司拟将最高不超过15亿人民币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且该15亿人民币额度可循环滚动使用。公司为全球玻尿酸原料龙头企业,并以透明质酸为主线延伸上下游布局,加码医疗终端业务和护肤品市场,技术+成本+产业一体化优势下成长潜力巨大。公司布局华熙天津透明质酸钠及相关项目和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根据招股书预计2020年产能逐步释放助推业绩。

投资建议:2019年11月社零增速8.0%,增速+0.8pct;排除汽车因素后增速为9.1%,增速+0.8pct;增速略超预期。对于线下企业而言,考虑去年基数影响及促销影响,单月增速有望回升;而更长维度来看,我们认为,消费缓中趋稳仍或为趋势。在此背景下,一方面推荐增速稳健、整合加速、且受益于CPI的必需消费龙头永辉超市、家家悦、红旗连锁等;继续重点推荐行业层面维持高景气度、公司增长强劲且确定性高的化妆品国货崛起龙头珀莱雅、丸美股份、华熙生物、上海家化等;继续重点推荐稀缺母婴零售商爱婴室,预计市值对应2020年业绩约为20-25xPE,同店稳健展店及业绩有望加速开启估值切换行情;并提示关注低估值板块苏宁易购、天虹股份等标的投资机会;以及受益黄金价格提升预期带动下的珠宝板块,老凤祥、周大生和豫园股份。

市场回顾:本周(2019.12.16-2019.12.20),商贸零售板块(申万)涨幅1.85%,在申万28个行业中位列17位,上证综指涨幅1.26%,超额收益0.60%。分子行业来看,珠宝首饰、多业态零售、超市、百货、专业连锁各+7.80%、+2.43%、-0.06%、+2.83%、+2.28%。南宁百货(+17.09%)、中百集团(+11.53%)、兰州民百(+9.45%)涨幅居前;跌幅前三名分别为:汇嘉时代(-9.96%)、红旗连锁(-5.12%)、步步高(-3.80%)。

行业要闻:美团点评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

达达集团与百联、家家悦等数十家商超合作

风险提示:消费需求整体疲软;行业竞争加剧;龙头展店不及预期;营销、创新、展店投入明显增大;商品结构调整失效;CPI大幅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