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金融工程点评报告:沪深300期权上市首日数据点评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祝涛 2019-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大沪深 300期权共成交 8.24亿元2019年 12月 23日,上交所华泰柏瑞沪深 300ETF 期权、深交所嘉实沪深300ETF 期权和中金所的沪深 300股指期权同时上市交易。

从首日的成交情况来看,三大品种共成交名义本金 8.24亿元,已达到 50ETF期权的 55%以上。分品种来看,上交所的华泰柏瑞 300ETF 期权成交活跃度最高,共成交 46.9万张,成交名义本金 4.25亿元;中金所的沪深 300股指期权次之,共成交 2.69万手,成交名义本金 2.98亿元;深交所的嘉实 300ETF期权共成交 14.0万张,成交名义本金 1.01亿元。

品种间隐含波动率日内价差走势沪深 300指数期权是从 2月合约开始,从各沪深 300期权 2月平值认购期权的日内隐含波动率走势来看, 11点之前沪深 300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偏高,高出华泰柏瑞 300ETF 期权 2.5个百分点以上,二者于 11点之后逐渐收敛于 0。嘉实 300ETF 期权隐含波动率多数时间高出华泰柏瑞 300ETF期权 1个百分点左右。

从 3月平值认购期权的日内隐含波动率走势来看, 10点之前华泰柏瑞300ETF 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快速上升,高出沪深 300指数期权近 4个百分点,二者于 10点之后逐渐收敛于 0。在 6月合约上也存在同样的现象。

从 1月平值认购合约上来看,华泰柏瑞 300ETF 期权与 50ETF 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差值在 0值上下波动, 10点之前曾短暂存在超过 1.5%的差值;嘉实300ETF 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则一直偏高,长时间超过另外二者 1%以上,不过到收盘三个期权隐含波动率已十分接近。

总之,上市初期各品种间存在一定的定价偏差,投资者日后可继续关注品种间隐含波动率价差出现较大背离时的套利机会,此外,也可以关注沪深 300期权与股指期货之间的平价套利机会。

风险提示: 期权品种间套利并非无风险套利,存在失效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