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设备行业2020年度策略:全球迎来采购大潮,国产品牌将全面突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支撑评级的要点

半导体设备行业长期成长性高于短期周期波动,行业集中度提升也是长期趋势。随着每一次信息技术重大突破,半导体设备行业规模产生一次大飞跃,如PC时代支撑设备规模200-300亿美元,智能手机时代支撑设备规模约400亿美元,5G时代支撑设备规模600亿美元,同时,市场集中度也在持续提升,过去十年内前五家设备龙头市占率从47%上升至64%,光刻机ASML市占率从65%升至89%。

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规模将上一个新台阶,5G带动的先进制程加速投资是前期推动力。统计10多家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三季度收入环比回升13%,四季度将延续环比回升态势,主要是5G技术拉动下TSMC、三星等对7m/5m先进制程投资强度大,ASML三季度EUV订单超预期且单季度总订单额达到51亿欧元,环比、同比均翻倍增长且创历史新高。在5G技术带动下半导体行业将全面复苏,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规模将上一个新台阶,并大概率创历史新高。

本土晶圆厂扩产提速,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成长性高于全球。2018年至今,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需求占全球的1/5,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本土晶圆厂设备采购额约占大陆设备市场的1/2。2016-2018年开始规划或动工的第一轮大陆晶圆厂陆续投产,表明产品设计和工艺技术等日趋成熟,随后多个晶圆厂开启了新一轮大规模设备采购大潮,长江存储和合肥长鑫就是最典型的本土存储厂设备采购需求方。

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机遇来临。国产设备尽管技术积淀已有15-20余年,但因人才缺乏与研发投入不足,且验证周期长等因素而备受制约,我们预计在2016-2019年进入主流晶圆厂工艺验证的关键设备,将在2020年获得实质性突破,在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进入新一轮扩展阶段,我们看好刻蚀、清洗、CMP、热处理等设备的国产品牌市占率稳中有升,而光刻、涂胶显影、量测、CVD、PVD、ALD等有望获得重大进展。

投资建议

继续看好半导体设备板块,主要依据是:(1)5G已带动先进制程工艺设备需求爆发,并将在不久的未来通过终端应用产生海量数据,拉动成熟制程工艺设备及存储芯片工艺设备的市场需求;(2)2019年三季度开始,国内晶圆厂进入新一轮工艺设备密集采购时期;(3)优质国产设备将继续实现进口替代,持续提升国产化率。个股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北方华创、精测电子、万业企业、长川科技、晶盛机电,建议重点关注中微半导体,关注至纯科技、芯源微、华峰测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大陆设备市场价格竞争隐现;大陆晶圆厂产能投资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