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永辉超市:仍处加速扩张期的超市业全国龙头公司,维持推荐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昂 2019-1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龙头企业重拾本心,聚焦超市业务: 历经 18年的历练与曲折的“新零售” 探索后, 公司重新聚焦云超业务, 势必将巩固超市龙头地位。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635.43亿元,同比增长 20.59%。 截止 2019年三季度末, 公司全国 25个省市拥有门店 825家,面积超过 660万㎡,位列 2018年中国连锁百强企业 4强、 中国快消品连锁百强 4强。

深耕生鲜市场获取增量, CPI 与集中度保障存量。 集聚客引流与符合消费升级趋势等优势于一身的生鲜市场 18年规模达 1.91万亿,且超市渠道仍有巨大提升空间,未来深耕生鲜市场必将为超市企业带来可观的增量。我国超市行业步入成熟期后,短期存量市场受益于CPI 上涨( 11月 CPI 4.5%)的价格因素推动;但长期来看,我国超市行业 2018年 CR4仅为 24.5%,低于美国 38%。伴随外资退出中国市场,国内企业兼并收购或成未来主旋律。

供应链优势明显赋能全产业链,多方比较龙头地位稳固: 上游“统采+直采” 配合股权深绑充分享受高效直采福利, 11年生鲜直采比例已超 76%; 依靠上游直采优势, 大力发展自有品牌, 19年上半年 44个自有品牌销售额共计 7.86亿元; 18年末遍布全国 17个省市的物流基建成为公司供应链系统最后一块拼图, 帮助公司在多方比较中处于全面领先地位。

价格助推短期表现,公司治理保障未来发展: 价格因素, CPI 上行周期利好公司同店增长;

公司治理优异为未来业绩兑现提供保障: 1) 前台, 聚焦规模可持续增长, 云超与 MINI店同步发展保障增量空间; 2) 中后台, 聚焦提质增效,内部通过组织架构优化进行简权放政提高人效。 外部通过股权绑定开发商稳定费用,借助参股竞争对手享受协同效益。 3)未来发展,聚焦到店到家业务一体化发展,目标成为“ 到店到家一体化”的生鲜领域巨头。

配置建议: 景气度上行行业龙头依靠公司治理保障业绩兑现确定性,估值明显低估。 预计 19-21年实现营收 878.69/1038.92/1237.2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 22.50/31.23/39.49亿元,对应 PE 32/23/18倍,对应 PS 0.82/0.70/0.58倍。 若年底 CPI 累计达到 3%, 19年营收或可实现超预期增长; 若 19-20年业绩如期兑现, 公司或将迎来“戴维斯双击”。

风险提示: CPI 表现不及预期的风险; 新开门店不及预期的风险; 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