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20年度策略报告:5G应用和安可为主线,关注高景气行业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19-1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估值中枢上移,业绩增速出现拐点。 计算机板块 2019全年表现较好,估值提升明显,市盈率(TTM)到达接近历史高点,但考虑到 2018年报大规模商誉减值,板块估值将在 2019年年报后得到消化,预计板块真实估值接近历史平均水平。业绩情况来看,前三季度板块业绩出现拐点,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提升。 公募持仓来看,一季度和三季度公募基金加仓计算机板块,目前公募基金计算机持仓占比处于近两年高位。

回顾 2019年,我们认为有两个重要事件已经而且未来也将对计算机板块产生较大影响,一是 5G 正式进入商用, 2020年将成为 5G 应用爆发的一年;二是美国持续加大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安全可控的重要性和重视程度达到较高的水平。基于此我们建议, 2020年计算机板块投资围绕 5G 应用和安全可控两条主线,关注医疗 IT、金融科技等高景气行业。

看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 5G 应用。 截至 2019年末,我国的 5G基础设施已经初步完善,具备一定用户规模,垂直行业的应用加速,2020年将成为 5G 应用元年。在 5G 超宽带,超高速度,超低延时特征下,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是目前最具确定性的应用领域: 1)车联网是自动驾驶主要制约因素之一,我国车联网计划在 2020年进入规模应用阶段。全球及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快速提升,车联网产业链将充分受益; 2)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我国工业企业数字化水平有提升空间较大,全产业链共享万亿大市场。

安全可控势在必行。 安全可控板块在 2019年表现亮眼,中国软件、中国长城等公司年内涨幅在 200%左右,与此同时板块基本面转好,业绩加速释放,其背后体现的是美国技术封锁逐步加大下的国产替代机遇: 1)自主可控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以华为为代表的国产 IT 产生开始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生态,产品体系正从可用变好用,应用领域正从党政军向其他重要领域转移,物联网也有望成为自主可控弯道超车的机遇; 2)网络安全受益于外部环境恶化下中国网安体系加强,等保 2.0和国内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加强将带来催化,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和物联网安全市场空间巨大。

关注医疗 IT、金融科技等高景气行业。 1)医疗 IT 将充分受益于医楷体疗改革带来的新机遇, CIS 建设成为重点,医院五大中心建设快速推进带来区域一体化平台需求, DRGs 计费带来的医保 IT 需求将在2020年得到释放,互联网医疗变现途径拓充; 2)金融科技是银行承接普惠金融的关键,金融将是区块链主要应用领域,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有望带来银行 IT 和机具的改造需求。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 维持“推荐”评级。 2019年计算机板块整体表现较好,业绩增速出现拐点,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高,板块估值中枢上移。展望 2020年,我们认为科技已成为未来中国发展主要驱动因素之一,板块的高景气程度有望维持,板块内部将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我们重点看好 5G 应用和安全可控两条主线,同时建议关注医疗 IT、金融科技等高景气行业。

重点推荐个股。 重点建议关注以下标的: 1)车联网:中科创达、四维图新、东软集团等; 2)工业互联网:能科股份、东方国信、用友网络、 致远互联等; 3)自主可控:中国软件、中国长城、浪潮信息、中科曙光、太极股份、 卓易信息、 金山办公; 4)网络安全:绿盟科技、启明星辰、中新赛克、中孚信息、安恒信息等; 5)医疗 IT:麦迪科技、卫宁健康、万达信息、创业惠康、久远银海等; 6)金融科技:恒生电子、高伟达等。

风险提示: 1)发生系统性风险,计算机板块整体估值中枢下移; 2)5G 应用、安全可控、医疗信息化、金融科技等行业进展不及预期;

3)相关公司业绩不确定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