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投资策略点评:人口向低线城市流动,消费升级和区域品牌都将受益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曹亮 2019-1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发布了《2019基于京东大数据的中国人口迁移和城镇化发展研究报告》。根据《报告》,上海、广州、深圳人口迁入来源最多的城市均是北京;杭州、成都、重庆、长沙等二线城市人口净流入强劲,而哈尔滨、大连、沈阳等城市人口流出却非常严重;“下沉消费市场”已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中国消费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投资要点:

人口将持续向低线城市流动。

我国城市化发展进入都市圈化时代,人口流动呈现圈内高线城市向低线城市流动的趋势。当城市化率超过50%,人口与产业等开始向大城市集聚,城市化进入相应的大城市化阶段,也称都市圈化时代。根据2019年1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城市化率已达59.58%,我们国家的人口流动进入都市圈化时代。同时,国家积极打造长三角、珠三角、津京冀三大都市圈,通过大量的基建投资,缩短圈内城市之间的距离,例如广深地区城市之间地铁公交化,打破城市之间的地理屏障,实现城市之间的快速通达。

高线地区由于土地要素的成本极高,而劳动要素没有相应的溢价情况下,人口将持续向低线城市流动。

低线城市的消费升级仍有较大空间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线上销售模式的涌现,消费者画像技术的使用,高品质商品能够快速的进入个人消费者的可选项中。国内物流成本的急剧下降和物流地理空间的扩充,消除了消费者和高品质商品之间的真实距离。

同时,从收入端看,截止今年9月,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值为3.19万元,同比增长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速;消费端看,截止到今年9月,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为2.04万元,城镇居民人均支出与收入相比仍有提升空间。

关注区域品牌和拥有下沉渠道的公司人口向低线城市流动,必将拓展低线城市的消费市场空间。区域品牌商品或者服务在当地具有较高知名度,能够获得当地居民的情怀认可,同时,面对下沉的人口将提升自己的客户数,从而受益,例如区域的白酒顺鑫农业、金种子酒等。有些商品和服务积极拓展下沉市场渠道,我们认为他们也将受益这样的人口流动趋势,例如化妆品中做下沉渠道的丸美股份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出现较大的波动;居民消费出现新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