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9月保费点评:寿险增速略有下降,开门红策略分化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维逸 2019-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 1-9月份累计保险行业原保费收入 34,520亿元,同比增长 12.6%;

寿险 2019年 1-9月实现原保费收入 19,254亿元,同比增长 10.6%。

行业保费增速小幅下滑,健康险利润承压问题难解:1)2019年 1-9月累计保险行业原保费收入 34,520亿元,同比增长 12.6%(前值为 13.0%),行业增速小幅下滑;2)寿险 2019年 1-9月实现原保费收入 19,254亿元,同比增长 10.1%,较前 8月保费增速下降 0.6个百分点。寿险行业增速下滑拖累行业保费增速;3)健康险 1-9月实现原保费收入 5,677亿元,同比增长 30.9%;健康险 1-9月保险赔付支出 1,637亿元,同比增速为 37.0%。

2019年下半年起,健康险保费增速持续低于赔付支出增速。健康险需求持续攀升,但短期内利润端承压难解;4)人身意外伤害险 1-9月实现原保费收入 930亿元,同比增长 12.0%; 5) 财产险 1-9月实现原保费收入 8,658亿,同比增长 8.2%。

寿险行业:人身寿险 9月单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 2,392亿元,其中,寿险原保费收入 1,726亿元,占比为 72.2%;意外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 52亿元,占比为 2.2%;健康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 614亿元,占比为 25.7%。

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及新华保险 9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为 8.7%、7.0%、9.3%及 7.1%;环比分别增长 41.2%、-17.2%、10.2%以及 100.5%;新华保险代理人增员有效,稳定释放产能,9月保费收入增速反弹,环比增加明显。

财险行业:财险 9月单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 1,099亿元,其中,占比排名前五的险种分别为:机动车辆保险、保证保险、健康险、责任保险、意外险,占比分别为 63.7%、7.4%、6.6%、6.3%、4.9%。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财险、中国太平本月保费分别为 112亿元、238亿元、356亿元、22亿元,单月同比增速分别为 14.2%、7.2%、7.7%、6.4%,单月环比增速分别为 11.3%、7.9%、15.1%、20.5%。

投资建议 19年以来代理人增员和留存压力继续加大,新单表现不佳。临近年底,上市险企提前布局 20年开门红销售,但态度出现分化。中国人寿率先开始预售,以 3年交费期间和 10年保险期间的年金险产品为主打;中国平安继续淡化开门红销售,力促全年保费收入平衡;新华保险以年金险及保障型产品并举。短期推荐 2019年业绩领跑且开门红率先布局的中国人寿。

风险提示:

保障型产品保费增速不及预期;市场波动对投资收益、估值的双重影响;

利率下行带来的险企投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