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工业互联网系列报告(一):网络侧与平台侧共同发力,着力推进自主可控5G+工业互联网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宋辉 2019-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次工信部印发的《 “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 提出, 提升网络关键技术产业能力、加强创新应用和提升资源供给能力是 2020年之前工业互联网的关键发展重点。此次《方案》 主要是网络侧和平台侧的着重推进。

我们认为, 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整个产业最先启动的增长点必然是底层设备的连接入网。随后,当连接数目达到一定的量级时,各类细分应用及数据挖掘领域才会进入快速成长的阶段。最后,当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则将进入物联网的智能时代,各种新的创新模式将不断涌现。即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要经历连接、感知再到智能的三个阶段,不同发展阶段的投资机会也会有所差异。

网络侧:结合 5G 网络建设,发展内网连接标准和外网互联互通我们对未来工业互联网改造的目标是高速、大带宽、低时延的网络。 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是 5G 时代很重要的方向,此外海量的数据爆发也为边缘计算带来 B 端应用场景。相关行业受益标的有星网锐捷、 网宿科技。

网络连接大规模建立阶段中最大投资机会主要在于通信芯片和模组、各类传感器、连接管理平台、智能表具等。相关行业受益标的有移远通信、移为通信、金卡智能(易联云)。

平台侧:公用平台及垂直行业合作,加强创新,提高资源效率此外,市场相对集中的平台厂商具有较好投资价值。鉴于物联网产业呈现出非常明显的碎片化特征,市场集中度有限,龙头效应不明显。与之不同的是,平台层不仅是产业链上下游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同时连接管理平台( CMP)因为直接和运营商、云计算厂商对接,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投资价值更佳。

相关受益标的包括制造类企业海尔、美的、三一重工(树联互根)、航天云网; 软件企业用友、东方国信、索为系统、石化盈科、宝信软件; ICT 综合云阿里云、华为云、紫光云、浪潮云等。

此外, 由于工业领域基础数据的特殊性,涉及国家安全,因此其技术要求具备特殊性,对网络安全性要求也极高, 无论是网络侧包括企业内部工业交换机、工控系统等或外部网络数据安全还是平台侧安全都需要相应同步发展。

风险提示: 物联网部署不达预期;工业互联网发展不达预期;

行业应用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