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养殖后周期之饲料专题报告:政策促进,生猪补栏有望回升,饲料迎机会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9-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短期来看,我国猪料需求有望逐步回升,禽料和水产料需求有望保持增长。今年以来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降幅不断扩大,猪价不断上涨。为了保证供给、稳定价格,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各项政策促进生猪养殖。由于猪价持续上涨,我国生猪养殖预期头均盈利不断回升。政策支持加盈利回升驱动,生猪补栏量有望逐步回升,拉动猪料需求逐步回升。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替代效应下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景气度有望延续,禽料和水产料需求有望保持增长。

我国饲料行业市场空间大,未来仍有增长潜力。十二五期间,我国饲料产量稳居世界首位,约占全球饲料总产量的25%。2018年,全国饲料总产量达到2.28亿吨;全国饲料工业总产值8872亿元;总营业收入8689亿元,同比增长6%。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肉类消费量仍然较低。未来随着收入持续提升,我国居民肉类消费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拉动养殖业发展。规模化养殖趋势推动饲料普及率的提升。

我国饲料行业格局分散,龙头集中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根据全国饲料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饲料平均单厂产能仅2.97万吨,远低于发达国家饲料业平均水平。从龙头公司的产量占比来看,产量处于前三的公司包括新希望、海大集团和双胞胎集团2018年CR3产量占比约为16.6%。与德国、日本CR3在30%以上的集中度相比,我国龙头集中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非瘟加速行业整合。6月份,全国单月猪饲料销量同比下降27%。非洲猪瘟背景下,在禽饲料、水产饲料上没有竞争优势的中小饲料企业将失去生存基础,加速退出饲料行业。

产业链一体化是趋势。美国70%以上的饲料公司都是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美国饲料龙头嘉吉公司从最初的粮商,逐步发展到饲料、养殖、屠宰、食品及食品配料等业务。A股上市的饲料公司均已向产业链纵向延伸。目前涉足较多的业务是生猪养殖、禽养殖,部分公司有涉足动保、兽药、屠宰或食品等业务。新希望是饲料上市公司中纵向一体化布局较为完整的公司。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短期来看,生猪补栏量在中央和地方政策推动下有望逐步回升,猪料需求有望企稳回升,禽料需求和水产饲料有望保持增长。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养殖业规模化程度的提升,工业饲料普及率有望上升。未来随着产业一体化趋势的发展,龙头集中度有望不断提升。建议关注行业龙头新希望、海大集团、唐人神等。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波动、疫情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