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宠物食品渠道系列二:医院及零售门店去向何方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强 2019-10-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宠物线下渠道占比与美国形成显著差异。中国以小型门店为主,宠物门店及杂货类零售商的份额逐年下滑,但是宠物医院渠道占比有上升的趋势,从2015年占比6%,增长至2019年8.6%。

2018年,中国宠物医疗市场体量约253亿元,年均增速约28%。大量的资金涌入宠物医院行业,形成了以新瑞鹏为代表的大规模连锁医院。新瑞鹏店铺占有率达为6.5%,第二名瑞派占有率约为2%,行业集中度仍有望提升。连锁宠物医院的商业逻辑更清晰:一、医疗服务是宠物的刚需;二、行业准入门槛较高,未来伴随着行业标准以及监管的趋严,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三、医院不会像线下零售门店受到剧烈的电商冲击。连锁医院快速扩张的必备条件是经验证的商业模式与核心医疗人才的储备。

美国宠物医疗发展更加精细化,准入门槛更高,并且与医疗相关的宠物保险、宠物体检也发展迅速。VCA作为第一大连锁医院走专业化精细化的医疗路线,第二大连锁医院Banfield性质更类似于社区宠物诊所,门店面积较小,采取以预防护理为主的诊疗模式。目前中国宠物医疗的社区化已初步形成,未来将向专业化和标准化发展,具有资金及核心人才的医疗龙头将受益。

中国宠物门店一直没有形成大型连锁集团,以夫妻店等社区门店为主,而宠物行业发展速度相近的韩国,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大型宠物店趋势。韩国大型宠物门店的渠道占比由2010年的0.7%上升至2018年的16%。中国的宠物门店能否效仿海外零售商的成功发展经验,实现连锁化值得期待。

对比国际宠物零售龙头,以线下零售为主的宠物连锁集团增速均在放缓,但仍与整体宠物行业增速持平或略高。服务成为各大零售商关注的重点。近几年,PetSmart,PetCo,PetsatHome都在着力改善门店服务质量,增多服务类型。并且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积极拓展医疗、线上业务板块。通过数据的获取及分析,把握市场动态,提升物流及运营效率,这也是各大公司的诉求。另外,门店的拓展速度放缓以及面积小型化也呈现出一定的趋势。

投资建议:电商渠道布局完成的中宠股份,逐步发力国内市场的佩蒂股份。

风险提示:核心客户占比大;原材料价格变动;汇率变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