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稳字当头,更注重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9-1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会议总结了明年的经济工作,首先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加强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财政政策要巩固减税降费成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货币政策要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业政策要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

总体来看,明年经济工作目标明确--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但从此次会议中的态度来看,虽然下行压力加大,但政策上却没有体现出比19年更大力度的刺激,反而反复强调“稳字当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从侧面也反映出高层对于“翻一番”目标的完成还是比较有信心的。稳字当头的基调下,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不仅财政政策更加注重提效(提质增效),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更关注在“降成本”上。这与我们的观点不谋而合。我们认为中国经济韧性较强。中国经济韧性不仅表现在面对国内外风险和挑战的压力时,能够保持增长的平稳,更在于能够不断积蓄新增长动力。现代经济进步伴随着生产迂回程度的提高,经济放缓时期迂回程度下行。从迂回程度看的投资结构改善,是中国经济韧性提高的基础和首要标志。从生产的迂回程度进展和经济网络运行的协调性提升角度看,中国经济“提质稳速”阶段日渐成型。由于迂回程度结束缩短、进入提升的趋势,是一个长期性趋势,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仍然处在向经济成熟阶段转换的后起飞阶段,仍然处在中高速增长阶段等),中国经济的资本密集度将重新恢复上行,因而中国经济增长的底层动力将进一步发展。经济运行质量提升,成就了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和持续向上的韧性。宏观经济运行上的表现,就是经济结构将不断取得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