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粤开策略点评(原联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蕴含了哪些市场机会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廖宗魁 2019-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杠杆告一段落,政策将更加侧重稳增长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显然更担心经济的下行。去年只是提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而此次会议则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且在总体目标中,明确提出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都意味着经济工作的重心将更加侧重稳增长。

(一)对防风险的侧重有所弱化三大攻坚战一直是过去几年的经济工作的主要内容。去年的会议,把防风险放在首要的位置,并强调“坚持结构性去杠杆”;而今年的会议对防风险的侧重有所弱化,提出“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

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也就是说, 去杠杆将暂时告一段落,后面重点转向稳杠杆。

(二)宏观政策强调合力虽然宏观政策上基本延续了以往的基调,即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这次会议还着重强调了政策要形成合力。“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不同的宏观政策,有时候着力的时间点并不一致,着力的方向也往往存在差异,这样就不容易形成合力,政策的效果会打折扣。强调政策形成合力,则有利于各项宏观政策能够更有效的发挥作用。

(三)房地产政策比以往温和根据我们宏观团队的观点,本次会议在房地产政策方面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 7月政治局会议相比,有几个新的变化,一是没有继续说“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二是增加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说法,明确了地产调控的目的不是让房价下跌;三是强调要“全面落实因城施策”,意味着地方政府在地产调控上可能将有更大的自由度。

也就是说,房地产调控的目的是为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并不是要一味的收紧。近期不少城市纷纷采取了一些松绑的措施,充分体现了因城施策的灵活自由度。

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健全退出机制、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2019年 7月科创板成功设立, 目前已经积累了不少先进制度经验,可以推广到资本市场的其他领域。所以,今年会议提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可见,明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是健全退出机制,重要的方向是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