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稳定、灵活、质量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朱启兵 2019-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 2020年宏观政策整体导向以“稳”为主,更为强调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政策取向更为灵活。

会议首次提出“保稳定”, 预计 2020年宏观政策整体导向以“稳”为主。 “保稳定”一方面意味着稳定预期,防止经济失速;另一方面则意味着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延续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提法,对财政政策更为强调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和重点领域保障。 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整体趋向下行背景下,受限于地方财政压力和地方政府杠杆率,财政政策难以大幅宽松,而是更多通过专项债等形式保证重点支出。

会议对货币政策则更为强调“灵活适度”,明确强调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和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内容。货币政策的重心仍在于疏通传导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在通胀和宏观杠杆率制约下,预计 2020年的货币政策整体维持中性。

会议指出,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量的合理增长”意味着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进一步提高,政策“稳增长”力度可能边际减弱,而将政策重心放在经济质量的提升上。会议提出的 2020年重点工作基本均与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相关。

会议指出“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政策取向更为灵活,强调因地制宜;对房地产一方面继续强调“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另一方面也强调了“全面落实因城施策”。 预计 2020年房地产投资仍有韧性,并继续对经济增长构成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