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数据手册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19-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策将更为积极,实体经济将企稳。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本次政治局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强调“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因而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是明年经济工作要完成的首要目标任务。这也意味着政策将更为积极以维持一个合适的经济增长来完成目标。而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2019年4季度 GDP增速达到6.0%,则完成小康社会目标需要2020年经济增速达到6.08%。因而4季度将会是短期经济低点,明年经济增速将触底企稳,对明年经济增长无需悲观。

金融防风险让位于稳增长,基建是主要抓手。从政治局会议表述来看,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已经排到三大攻坚战任务末尾。而且从政治局会议强调的“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也可以看出防风险的重要性排在稳增长之后。本次政策局会议并未对货币和财政政策有具体的要求,但强调要“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可见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依然是基建。预计财政政策将更为积极,除了进一步放宽专项债可作为资本金的适用范围外,预计明年专项债额度也将提高至3万亿左右。我们预计2020年基建增速将回升至8%左右。

本次政治局会议未提及房地产,这表明对房地产的监管政策不会边际收紧。7月政治局会议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之后按揭利率拐头向上,银行表内对房企授信额度趋紧,房企信托融资监管也有所收紧。本次政治局会议未提房地产并不意味会放松房地产调控,但对调控政策也不会边际收紧。2020年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处于漫长而缓慢的补库阶段。短期金融条件难以收紧,房地产需求平稳,支撑投资平稳,房地产依然有韧性。

一周宏观高频数据综述:生产向好,需求平稳,信托融资持续回暖。本周发电耗煤同比涨幅扩大,高炉开工率上行,生产面继续向好。本周房地产销售涨幅收窄,房地产销售保持韧性。但上周100个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跌幅继续扩大,房企拿地降温。上周乘用车日均零售销售量同比止跌转升。整体需求保持平稳。上周消费品价格环比跌幅收窄,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也跌幅收窄,通胀压力保持在预期内。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收窄,螺纹钢期现货价格下行。水泥价格继续高位回升,基建投资需求持续回暖。

经济基本面企稳对权益市场形成利好,债市短期维持震荡。逆周期政策发力,经济将逐步企稳。基本面改善将对股市构成提振。但经济企稳,通胀继续攀升至明年初,之后通胀回落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因而债市短期看不到趋势性下行机会。但债市上行空间也不大,一方面央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宽松,另外,银行、保险这些配置盘在利率走高时也会加大配置。利率债短期将保持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