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11月物价数据点评:价格积极因素显现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9-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PI 破 4, PPI 止跌CPI 继续上升,突破 4大关。 从环比看, CPI 上涨 0.4%,涨幅比上月回落 0.5个百分点。猪肉本月在供给的增加下,价格终于有所回落。

从同比看, CPI 上涨 4.5%,涨幅比上月扩大 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 19.1%,涨幅扩大 3.6个百分点,影响 CPI 上涨约 3.72个百分点。 工业品价格止跌,降幅收窄。 从环比看, PPI 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 0.1%。从同比看, PPI 下降 1.4%,降幅比上月收窄 0.2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石油、黑色金属等行业降幅收窄,有色金属涨幅扩大。 虽然 CPI 再创新高,但环比已现回落,并且猪肉 11月价格也有所下降,说明一系列加大猪肉供给的措施已开始显效。而 PPI终于止住了持续下跌的走势,跌幅收窄,基数效应也在减弱。整体来看,价格的积极因素在显现。

把握核心资产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虽偏软但并不存在过度悲观, 但由于经济预期的偏软态势,或延长了中国资本市场底部横盘时间;但前期偏悲观预期对市场的冲击应已过去,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逐渐呈现。展望未来,资本市场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经济结构改善进展状况。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迹象的愈发呈现,中国资本市场平稳中分化、回暖的趋势将愈发明显,市场有充足的时间来把握核心资产机会。由于价格预期突然回升,债券市场先前曾受到较大冲击,短期的通胀压力延缓了降息的出台。融资成本偏高作为经济活动中的客观事实, “降息”也就成了未来必不可缺的政策选项,尽管暂时条件不具备,但年内出台仍是大概率事件。随着经济前景预期走弱,对冲性的货币扩张政策预期仍会上升。降息的意外落地再次证明了稳增长,降成本仍是主线,通胀有影响但不是决定因素。债市调整后机会显现。

核心通胀低迷,货币维持偏松CPI 超出预期继续上涨,作为主要价格上涨激发因素的猪肉, 11月价格已回落,表明当期价格上涨主要是前期猪肉涨价引发的延伸涨价,猪肉涨价后各类食用品甚至服务价格也跟随上涨,导致 11月份价格再度反季节上涨。今年春节较早,对猪肉的需求或短时上升,猪肉价格或再度迎来上涨压力。春节因素消退后,需求回归平稳。 CPI 有望先上后下。对于 PPI 而言,近期工业品价格回升,高频数据向好,叠加基数影响消退, PPI 有望缓慢改善。中国价格指标提下中缺少核心通胀率指标,对市场预期和政策指引的不利作用越来越明显,预计中国将很快推出核心通胀率指标。签于核心通胀低迷局面,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偏松局面,货币政策未来“双降”的趋势仍然不变,未来6-12月再度降准、降息(同时或单独)的可能性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