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粤开策略专题(原联讯):中长线资金系列(附外资最爱股票池),外资最新盘点及测算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谭韫珲 2019-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资变化最新盘点 截至2019年12月10日,2019年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约3056亿元,已超出2018年的水平。如历次MSCI扩容A股的情境,11月,北上资金交易总额占A股总成交额的比例达10.22%,再度创下新高,符合生效当月北上资金对A股影响最为显著的历史规律。2019年三季报显示,外资持股比例(2.34%)接近公募基金(2.35%)和保险(2.44%)。保险、公募以及外资堪称为A股的三大机构资金。

2019年外资侧重成长新兴行业 2019年北上资金净买入靠前的行业为银行、家用电器、医药生物、房地产、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等。2018年最受北上青睐的食品饮料板块则在2019年被抛售近16亿元,为2019年外资净流出最多的板块。(截至20191206) 相对2018年,北上资金在2019年放量净买入靠前的行业为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计算机、房地产、电气设备等,对成长新兴行业体现出明显的侧重。这与2019年MSCI分别在5月首次扩容创业板大盘股,及在11月首次扩容中盘股有关。

市场担忧国际指数扩容放缓影响外资流入 MSCI和标普暂未公布进一步的纳入计划,叠加MSCI对韩国和台湾地区在第一步纳入因子提升至50%后,均有2-4年的暂缓纳入间隔。这引发市场担忧,2020年国际指数扩容进程或放缓,进而影响外资的流入规模。

外资中长期流入A股的趋势不会改变 其一,A股估值在全球具有较高吸引力。 其二,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深化,为外资大幅流入创造有利条件。 其三,即使MSCI扩容暂缓期间,外资对韩国、台湾地区股市的影响力也在持续攀升:外资交易额占比分别在2017年和2016年达到最高水平的30%后小幅回落。 其四,外资增持A股空间仍然很大:韩国及台湾地区的外资持股市值占比一度超30%,该值在我国仅2.25%;2013年韩国股市外资的持股数量占比接近12%,而外资占流通A股比重在2019年还不到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