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20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寻找不确定性当中的确定性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刘瑀 2019-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全年领跑,涨幅位居第一

今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68.57%,沪深300指数上涨29.55%,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39.02个百分点,位列中信29个一级行业首位。子板块中,白酒上涨99.19%,其他饮料上涨17.35%,食品上涨34.13%。截至12月10日,食品饮料板块绝对PE和PB分别为31.97/6.33,相对沪深300估值溢价率为2.71/4.46。板块近10年PE中位数30.23,PB中位数4.93,目前板块整体估值略高于中位数,处于62.77%分位。根据统计,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CS食品饮料的持股比例在2019Q2创下新高之后有所回落,截至三季度持股比例为4.38%,环比下降1.43个百分点。

成长性确定的子行业--调味品

展望明年,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增速仍然承压的环境之下,优选确定性较强的细分子行业不失为明智之举。从逻辑上看,调味品行业最为清晰。首先,我们预计未来5年行业将受益于消费升级、城镇化率提升以及餐饮业的持续发展保持7%以上自然增速。其次,从调味品全品类看目前行业CR5市场占有率约为20%,龙头海天味业市场占有率也仅为7%,行业的集中度亟待提高。再次,互联网对餐饮行业不断渗透,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被动改造,外卖行业规模持续增长,餐饮连锁化率不断提高,饮食习惯的变迁催生了调味品子品类--复合调味料的高成长性。

升级趋势确立的子行业--啤酒

与调味品行业不尽相同的是,啤酒行业目前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格局。但是从确定性方面来讲,我们认为啤酒行业的结构性升级趋势已经确立。基于目前啤酒行业已转向以利润为企业导向的良性竞争格局,叠加目前我国整体啤酒消费水平仍然偏低,从中长期来看结构性升级趋势将延续。此外,行业产能收缩、淡季提价预期也将促使啤酒板块景气度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从行业比较角度看,食品饮料行业一直由于不可比拟的确定性获得估值溢价。而在经济增速换挡的大环境之下,确定性则显得更为重要,这也是来年我们认为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围绕着确定性,除上述两个子行业之外,高端白酒将继续受益于未被充分满足的需求而保持景气。个股层面,我们建议优选估值合理或者由于短期经营瑕疵估值处于阶段性底部的细分领域龙头。综上,我们仍给予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推荐贵州茅台(600519)、伊利股份(600887)、涪陵榨菜(002507)以及重庆啤酒(600132)。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