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11月金融数据点评:企业信贷拉动信贷超预期增长,社融增速平稳M1小幅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公布 11月金融数据, 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包括非银贷款) 1.39万亿,同比多增 1,387亿,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与 10月末持平为 12.4%;新口径下新增社融 1.75万亿,同比多增 1,505亿,社融余额同比增 10.7%,增速与 10月持平; M2同比增 8.2%,增速较 10月下行 0.2个百分点。

企业信贷超预期改善,居民信贷表现稳定11月信贷表现超市场和我们预期,新增人民币贷款 1.39万亿,同比多增 1,387亿,主因企业信贷的修复。 11月企业信贷新增 6,794亿,同比多增 1,030亿,短贷和中长期贷款分别新增 1,643亿、 4,206亿,同比多增 1,783亿、 911亿。

我们认为企业信贷表现向好一方面受基建投资影响,另一方面或与隐形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相关。但后续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仍需跟踪经济形势变化以及逆周期调整力度。居民信贷表现较稳定,新增 6,831亿,同比多增 271亿,短贷和中长期分别新增 2,142亿、 4,689亿。展望 12月,考虑到信贷对于托底经济的重要作用,预计新增信贷规模约 1.2-1.3万亿,对应 2019年全年新增信贷规模为 17万亿,对应贷款同比增速约为 12.5%。

社融增速平稳,表外融资稳步压降受益于信贷表现的改善, 11月社融新增 1.75万亿,同比多增 1505亿,同比增速与 10月持平为 10.7%。其中,专项债融资规模增 1亿,表外融资稳定压降,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下降 959亿、 627亿;未贴现承兑汇票新增 571亿,同比多增 698亿。企业债、股票融资分别新增 2,696亿、 524亿,其中企业债较去年同期少增 1,222亿,股票融资同比多增 324亿。展望 12月,综合考虑信贷表现以及季末核销力度加大的影响,预计 12月新增社融规模为1.7-1.8万亿,对应 2019年社融规模约为 22万亿,社融增速约为 10.8%,另外需要关注 2020年专项债额度提前下发情况。

企业存款表现改善, M1增速维持低位11月新增人民币存款 1.31万亿,同比多增 3,593亿,主要受企业信贷改善增强存款派生能力以及财政投放力度减弱的影响,企业存款新增 8,656亿,同比多增 1,321亿;财政存款下降 2,451亿,同比少降 4,192亿。居民存款新增2,466亿,同比少增 4,940亿。非银存款新增 6,979亿,同比多增 3,854亿。 11月 M2增速较 10月下行 0.2个百分点至 8.2%; M1增速环比上行 0.2个百分点至 3.5%,依然位于低位,后续关注 M1走势变化。

投资建议:

11月信贷表现超市场和我们预期,其中企业信贷表现(尤其是短贷)改善是主要影响因素,我们认为企业信贷改善的可持续性仍需跟踪经济形势变化以及稳增长政策发力情况。目前板块估值对应 2020年 PB 仅 0.78x,叠加相对稳健的基本面表现,板块估值安全垫厚实。短期来看,我们认为 11月金融数据的修复以及近期政治局会议释放的积极政策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和银行板块信心。从中长期来看,随着 A 股国际化脚步的加快,海外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也将利好银行,重视板块确定性配置价值。个股方面,关注以光大为代表的边际改善的股份行,积极推动转型、盈利表现向好的低估值城商行(江苏、杭州、上海),以及长期基本面优异的大行和招行。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