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库存拐点来临,资本市场反应平淡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19-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风格短期切换, 期股表现平淡尽管库存拐点较预期来的早一些, 资本市场悲观情绪较之前明显弱化许多, 螺纹主力合约价格上涨 0.38%, 申万钢铁板块上涨 0.07%, 相对收益为-1.86%, 短期市场风格切换较快。 需求季节性回落之后, 市场给予板块一定程度回调空间具有合理性, 而资本市场的弱化反应也透露出当前基本面仍以向好为主, 库存绝对低位, 冬储意愿偏低, 下游地产基建韧性十足,周末政治局会议删除“房住不炒” 或有望引领资金再入周期。

?库存开始累积, 短期有反复可能, 今年冬储累积周期较往年有所减少库存在上周累积, 与需求回落和北材顺利南下集中到港有关, 去年库存在12月有所反复, 不排除今年出现同样状况, 尤其是在河北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即将实行入口称重检测严禁违法超限超载的背景下。 从历年统计数据来看, 年后库存高点在节后第三周或第四周即 2月 14日或 2月 21日,哪怕排除掉近期库存反复的可能性, 2019-2020冬储时间最多将持续 10到11周, 较往年冬储周期平均时间下降 2周左右。 截止目前, 钢材库存绝对值水平仍是近年最低, 冬储周期短且开启时库存绝对值低是我们看好行业至明年 1季度的主因之一。

?短期行业仍有利好刺激时至年关, 市场历来风格切换频率相对更快, 短期行业仍有利好刺激或再次吸引资金关注;

1. 与 4、 7月政治局会议相比, 本次政治局会议不再提“ 房住不炒”。 不提“ 房住不炒” 绝不意味政策端放水房地产, 但今年以来, 房地产融资一直受制, 政策端一再强调“ 房住不炒” 是市场对于房地产以及相关上下游产业给予比较悲观预期, 而本次不再重申在一定程度上有益于再次修复悲观预期。

2. 炼钢大省开启新一轮“治超” 行动。 2016年 9月 21日修订后的《 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 中明确了两个时间点, 一是 2019年 12月底, 区域内 50%以上高速入口完成称重设备安装; 二是 2020年 9月底, 完成区域内所有高速入口称重设备安装。 公安部交管局出台相关政策即自 11月 15日起, 由山东纵队牵头, 天津、 河北、 江苏、 安徽、河南交警总队参与, 开展严厉打击“ 百吨王” 超载货车联合整治行动。

从我们在相关地区钢贸商了解的情况来看, 目前物流的确开始受限。

3. 补库周期原料端的强势进一步支撑钢价。 原料端进入补库周期, 近期焦化厂焦炭库存下降明显。铁矿巴西淡水河谷矿山 11月发货数量下降169万吨, 原料端供需平衡逐渐偏紧。

此外, 采暖季北方不定期的限产以及山东江苏等地的焦化去产能均有刺激行情的作用, 板块有进一步修复可能。

?修复行情仍会延续,制造业 PMI 改善下关注卷螺差修复宏观悲观情绪受 10月月度数据影响得到阶段性缓解,行业自身基本面持续优化,短期来看, 之前过度悲观造就的低估值具有修复的需求, 给予行业“ 同步大市”的评级:

1、 地产基建企稳发力螺纹价格大幅反弹,普钢利润全部回正, 低估值高股息优质普钢钢企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宝钢股份等值得持续关注。

2、 特钢板块受周期波动困扰较少,也是今年板块内表现较好部分,在周期轮动背景下相关龙头也将受益,建议关注中信特钢、久立特材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