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20年可转债投资策略:转债的大时代,个券机会为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可转债发行量大幅增长,二级市场存量处于历史最高位

截至2019年12月6日,2019年已发行可转债99只,同比增长48%。2019年已发行可转债总规模为2413亿元,同比增长206%,二级市场上可转债总数量为190只,债券余额总规模为3374亿元,可转债数量和债券余额总规模都处于近十年来的最高位。我们预计2020年可转债发行量在千亿级别。当前已经发行未上市的可转债共有9只,发行总规模为163亿元。预案已获得证监会核准的可转债共有27只,发行总规模为305亿元。预案获得发审委通过的可转债共有34只,发行总规模为301亿元。

2019年可转债二级市场表现靓丽,估值水平提升至历史均值附近

截至2019年12月6日,2019年中证转债指数上涨19.47%,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16.77%。中证转债指数2019年以来的涨幅,在2010年以来的十年间排名第2,仅次于2014年。以转股价值在95元至110元、评级为AA及以上的可转债为样本,当前可转债价格中位数为114.96元,较2018年年末(103.95元)显著提升,接近近十年均值(117.54元)。

推荐平衡策略,建议积极打新、重视个券机会和下修机会

综合考虑宏观形势,权益市场趋势、可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等因素,我们认为在2020年可转债投资的多种收益中,确定性较强是:1)打新收益,新券上市破发的可能性较小,建议一级市场积极参与打新;2)正股Alpha涨幅带来的收益,需要通过对正股的细致研究来增强确定性;3)转股价格下修的收益。我们认为2020年可转债二级市场投资整体策略为平衡策略,择券应综合考虑转债价格和转股溢价率。

正股视角的主线:5G、手机、基建、新能源汽车、光伏、维生素等

单纯从正股股价上涨的可能性大小来看,我们预计2020年表现相对强势的正股来自以下几条主线: 5G与物联网、手机、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光伏、维生素、自主可控、食品饮料、水电。考虑到当前可转债价格、转股溢价率、正股估值水平等因素,我们认为存量券中, Beta券方面,光大转债(113011.SH)和招路转债(127012.SZ)公司业绩稳健,转股溢价率较低,是最好的选择。Alpha券方面,我们在正股9条投资主线的相关转债中,综合考虑可转债的转债价格、转股溢价率等因素,推荐基础设施建设(天路、远东、大丰)、5G与物联网产业链(亨通、创维)、手机产业链(大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文灿)、光伏(中来)、维生素(兄弟)。

风险提示:

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相关产业发展低于预期,部分可转债的估值水平偏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