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行业凛冬将尽,布局高景气度子行业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熊雪珍 2019-1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业绩有所改善, 高景气度及运营类资产表现较好环保板块分季度来看,归母净利润已连续 5季度负增长,2019年第三季度同比下降 0.98%,降幅已有所收窄, 其中水处理子行业三季度单季度已实现正增长( 0.52%)。 2019Q3板块现金流有所改善,净现金流为 90.0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 13.07亿元,有明显提高。细分子行业方面,水处理、固废处理改善较大,考虑运营项目投产后带来的运营收入改善了行业经营性现金流。 部分环保企业确认收入会集中在四季度,年报预期现金流或将继续有所改善。

板块估值下调空间有限, 环保需求仍在, 看好企业业绩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板块估值及相对沪深 300溢价率已接近五年的最低位, 细分板块方面, 土壤修复、水处理、大气治理子行业 PE 较低。 此前细分子行业中水处理和生态园林受 PPP 清库及融资收紧影响, 业绩下滑较严重。 2020年是黑臭水体、流域治理等规划的考核时间节点,叠加“长江大保护”的推进,环保市场有望加速释放,需求仍在。 部分企业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推进 EPC 或者运营类业务达到净利润增长, 随着企业运营项目投产、应收账款回款, 行业项目历史包袱正逐步消化, 高景气度子板块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修复, 看好企业业绩好转带来的投资机会。

围绕环保实际需求,积极布局固废处理、长江经济带区域环境治理1) 垃圾焚烧需求明确,产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十三五”期间预计新建处理设施投资额达到 1699.3亿元。运营端估算 2020年单年度运营端空间达 435亿元。前期在手项目的推进叠加补贴退坡可能的倒逼,行业龙头集中度有望提升,垃圾焚烧行业将进入投产大年,单吨垃圾发电量优势突显, 具有规模优势、 技术优势和丰富运营经验的龙头企业将更具竞争力; 2) 餐厨垃圾处理产能扩产需求明确, 预估 2019/2020餐厨处理市场空间达到 814.38亿元/861.14亿元。 未来垃圾分类政策的长期推进下看好优质企业受益行业成长带来的业绩弹性; 3)“长江大保护”带动区域环保市场释放, 加速环保运营类业务市场化, 环保企业借助国资平台有望加强自身市场竞争力,运营经验丰富的优质企业或将优先受益。

n 投资建议: 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行业评级“增持”n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宏观信贷政策变化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