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9三季报综述:一半清醒一半醉,龙头百炼显真金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9-1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食品饮料实现戴维斯双击,全年领跑市场,白酒成为最大赢家。19年1-10月食品饮料板块上涨75.8%,跑赢沪深300板块48.2pct,在申万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一,其中白酒(+101.5%)表现优异。涨幅分解来看,食品饮料19年1-10月PE较18年提升44%,预计19年净利增长23%,两者共同作用,年初至今股价上涨76%。进入四季度以来,10月食品饮料板块上涨2.7%,跑输沪深300指数0.8pct,在申万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九。猜测10月食品饮料行情走弱,主要是前期超额收益过高,股价存在下行压力。而子行业涨幅分化,更多是与上市公司三季报表现相关。

三季报简述:食品饮料三季度业绩现分化,在经济波动背景下龙头表现出较强持续性。分子行业来看,白酒业绩出现分化:汾酒、五粮液、老窖、今世缘、古井等持续快速增长;水井业绩表现出较大弹性;茅台发货量略有放缓;酒鬼、洋河、口子窖等由于自身业务节奏问题利润低于市场预期。整体看白酒龙头三季报多数向好,消费升级、区域扩张应是主因。啤酒板块三季报业绩维持快速增长势头,主要受益于竞争趋缓、产品升级、降税利好等影响,利润提升逻辑得以验证。大众品龙头普遍表现出较强的持续性:双汇、伊利、中炬绝味等季报业绩超预期。海天仍然以稳为主,恒顺、安琪、榨菜等调整效果显现,业绩已有回暖。桃李由于月饼拖累以及费用投放节奏问题低于预期。目前企业已开始备战春节,为旺季销售做好准备。我们估计四季度白酒整体压力不大,挺价、去库存等动作已为春节做好铺垫;乳制品竞争续存;调味品以稳为主。

白酒:春种秋收,全年景气,分化加剧。上半年高端酒进行渠道销售体系改革,带动行业整体出现提价潮,渠道打款积极,同时名酒持续进行渠道精耕及品牌打造,迎来三季度双节旺季收获期,前期营销铺垫效果显现,名酒整体价格、动销平稳,景气持续。三季度结束后,全年基本确定,2019Q1-Q3收入同比增速为+17%,业绩增速为+23%,其中Q3收入、业绩增速为12%、17%。分价格带来看:前三季度白酒高端品牌营收、业绩表现最佳;大众高端结构升级持续推进,分化明显;次高端增速平稳换挡,竞争略有加剧。展望明年,高端白酒保持价格稳中有升仍是工作重点,需求稳定,确定性强。面对产业升级、竞争加剧的形式,其他价格带品牌表现将进一步分化,品牌底蕴深厚、渠道管控持续改善、重视消费者转化服务的公司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长期来看,品牌集中度、结构升级仍为产业趋势。名酒行稳致远,仍属优质成长资产。

大众品:业绩有分化,龙头多数向好。大众子行业3Q19呈现分化趋势:葡萄酒国内产量降幅扩大,进口酒也同比下滑,国产酒机会仍需等待;啤酒三季报利润普遍向好,竞争趋缓是核心原因,企业策略转为利润导向,成本高位下行,增值税调降助推利润释放;乳制品中常温奶稳步增长,行业竞争续存,龙头市占率稳步提升,伊利销售费用率低位,推动利润超预期;受非洲猪瘟影响,屠宰3Q19吨利提升,肉制品业务有改善,龙头双汇采取多种措施来对冲成本压力,季报业绩超预期增长;调味品业绩稳中有升,景气度依旧。海天、中炬增长稳健,二者均可长远布局。其他子行业投资机会分化,需逐一辨认。

3Q19食品饮料重仓比例回落,配置结构现分化。3Q19食品饮料基金重仓持股比例8.5%,环比略有回落,仍处2013年以来高位。分子行业来看,白酒配置比例由2Q19的6.7%回升至3Q19的6.9%水平,但结构出现分化,多数白酒公司被基金减持,只有茅台、顺鑫、汾酒、今世缘、迎驾贡酒被增持。此五家公司中,茅台具备业绩确定性,汾酒、顺鑫、今世缘等市场预期业绩较高。白酒持仓情况也侧面反映出基金集中持股现象较为明显。非白酒食品配置比例为1.6%,环比回落0.7pct,其中所有子板块被全线减持。3Q19食品饮料板块上涨5.4%,单三季度市场排名第四,跑赢沪深300指数约5.5pct。

投资建议:1-10月食品饮料板块大幅上涨,实现戴维斯以击。三季度食品饮料基金持股市值比例略回落,但白酒配置比例再创新高,且分化明显,标的选择与公司基本面的稳定性、短期业绩以及未来成长发生相关,也侧面反映出经济波动背景下市场抱团消费龙头白马的投资策略。往2020年展望,出于19年食品饮料超额收益过高,明年板块涨幅可能放缓,但食品饮料基本面的稳定性与业绩确定性较高,估计基金持仓比例还应稳中有升。MSCI扩容在即,外资的持续流入,也有助于维持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稳定。我们长周期看好白酒板块,建议持有品牌力强、改革势能不断释放的高端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优选全国化潜力大的次高端品牌山西汾酒。乳制品中伊利仍有配置价值,看好调味品板块的投资机会。海天中炬基本面无碍,榨菜未来成长逻辑在于深度渠道下沉带来的销量增长,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原料幅上涨风险、食品安全风险、业绩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