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只松鼠:提前实现百亿目标,松鼠进入新时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陈梦瑶,孙山山 2019-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2019年 12月 03日午间,公司发布公告称, 截止 12月 3日, 三只松鼠 2019年已实现 100亿销售额(含税口径)。

国信观点:

我们认为该业绩超市场预期, 百亿目标提前一年实现,松鼠进入后百亿时代。休闲食品行业一般二三季度是消费者培育期(即淡季),一四季度是收获期(旺季)。 公司作为线上休闲食品龙头,当前正稳步向线下渠道拓展。我们维持 19-21年 EPS 分别为 0.97/1.22/1.53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59/47/37,未来一年合理估值区间为 75.67-77.29元, 维持“增持”评级。

评论:

提前实现百亿目标, 松鼠进入新时期公司提前一年实现百亿目标,超市场预期。 当前公司产品形成以坚果、果干、烘焙、肉制品为核心品类的休闲食品产品矩阵,是一家以休闲食品为核心的制造型自有品牌多业态零售商。

考虑 2020年春节比往年提前, 12月进入休闲食品销售旺季,公司业绩值得期待。 公司是线上休闲食品三巨头之首,线上市占率几乎等于第二、三名之和(根据阿里数据显示: 公司市占率为 11%-13%,百草味市占率为 6%-7%,良品铺子市占率为 5%-6%,目前三只松鼠市占率几乎等于第二、三名之和且有扩大趋势)。

产品渠道双管齐下, 线下门店拓展顺利当前公司采取“全品类、全渠道、全下沉”策略, 未来增长点:产品端,降低坚果比重,提升零食占比,最新数据显示公司坚果比重已下降至 50%以下,零食比重提升至 35%左右,未来零食占比有望超过坚果比重; 为保证品质供应,公司在全国规划六大园区,布局 100家联盟工厂,未来将借助“工厂联盟”, 公司产品从生产端到店铺可以控制在 15天以内,实现极鲜短保。

渠道端, 公司目前正在打通全渠道,线下渠道分为新零售、直营性质的投食店和联盟性质的松鼠小店,其中线下收入中95%来自投食店和松鼠小店,目前松鼠小店全国已破 200家,投食店预计超 100家。 公司对松鼠小店给予很多支持和帮助,如为解决流动资金不足,给予店长融资 50万(仅用于小店进货); 成立城市战队,全程帮扶店主; 优化物流,最快4小时达;未来将开放一人多店以及“县城承包制”等措施。

双十一表现亮眼, 线上线下齐开花今年双十一, 三只松鼠表现亮眼,其全渠道销售额 10.49亿(19分 23秒销售额破亿, 1小时左右销售额超 2亿),同增超 50%;其中线上销售额 9.23亿(+43.55%),线下 1.26亿(+226%), 96家线下投食店销售额同增 89%, 147家松鼠小店销售额同增 9539%。产品方面,超亿的单品有每日坚果和零食大礼包,超 2000万的有坚果大礼包、巨型零食、夏威夷果、碧根果、开心果及开口松子。

线上方面: 阿里数据显示公司上市效应明显,收入获得强劲增长: 7月销售额同增 92%, 8月同增 66%, 9月同增 43%,10月同增 23%。

线下方面: 2020年松鼠小店的目标 1000家店,届时将初步达成“点线成面”的规模效应。 2025年公司开店目标: 1千家投食店, 1万家松鼠小店。 投食店选址在商圈, 面积 200-300平米左右, 兼具网红、品牌体验功能; 松鼠小店选址在街边或 mall, 面积 50-80平米, 兼具零售、打造本地商圈功能。

整体而言, 公司作为线上休闲食品龙头,当前正稳步向线下渠道拓展。我们维持 19-21年 EPS 分别为 0.97/1.22/1.53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59/47/37,未来一年合理估值区间为 75.67-77.29元, 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问题;旺季销售不及预期; 线下门店拓展不及预期。

关键财务指标公司近五年营收、归母净利润保持正常波动,公司是线上休闲食品三巨头之首,一、四季度是公司销售旺季公司近五年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毛利率和净利率波动正常,随着规模效应的不断显现,费用率有所下降,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可比公司估值对比三只松鼠属于休闲食品,我们选择同属于休闲食品的桃李面包、洽洽食品作比较。

可比公司简介:

洽洽食品: 公司是线下休闲食品龙头,总部位于安徽合肥。主要产品包括瓜子、坚果类、薯片等,其中瓜子类占公司收入近 67%,坚果类占比近 12%。从具体产品来看,18年蓝袋瓜子销售额超 7亿,预计红袋、绿袋瓜子增速超 10%,蓝袋瓜子增速超 30%;小黄袋每日坚果销售额超 5亿,山药产品销售额超 6000万。公司立足于瓜子和坚果两大战略核心领域,逐步拓展休闲食品细分领域核心单品,以三大重点新品类“洽洽蓝袋瓜子”、“小黄袋每日坚果”、“山药妹/嘿铁棍山药脆片”为落脚点。未来 5年百亿目标:瓜子 60亿、坚果 40亿。

桃李面包: 公司是国内短保面包龙头,于 1997年在辽宁沈阳成立, 2015年上交所上市。 公司采用“中央工厂+批发”模式进行生产和销售,截至 2018年底,公司已在全国 17个区域建立生产基地,产品共有 3大系列 30余个品种,主要包括软式面包、起酥面包和调理面包三大系列。此外,公司还生产传统节日食品如月饼、粽子等。 截止 2018年底,公司在全国有 20多万个零售终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