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Ⅱ行业2019年11月投资策略暨3季报业绩总结:短期需求仍具韧性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冯思宇 2019-1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成本消化期,普钢回落,特钢走强从三季报情况来看,钢铁板块业绩继续分化,特钢企业整体优于普钢企业。特钢企业销售情况良好,业绩同比普遍大幅上涨。 9家特钢企业第三季度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 26.1亿元,同比增长 18.7%。普钢企业受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影响,盈利普遍大幅下滑。铁矿石价格在 7月末达到价格顶峰,考虑到大中型钢厂原料库存通常在 1个月左右,则三季报对应 6-8月普氏 62%品位铁矿石均价为 107.31美元/吨,较 3-5月均价上涨 15.9%,消化高价铁矿石的过程使普钢企业普遍表现出营业成本增幅远大于收入增幅,盈利水平收敛。 23家普钢企业第三季度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 95.2亿元,同比下降 66.8%。

秋冬季限产力度较强10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正式出台,方案针对钢铁行业,未提出明确的错峰生产要求,而是针对重污染天气,要求实施差异化应急管理,确定 A、 B、 C 级企业,实施动态管理。从近期唐山等地限产执行情况来看,今年秋冬季限产力度要强于去年同期,钢材产量得到有效控制。 10月以来, mysteel 五大品种钢材 6周合计钢材产量为 6061.89万吨,较去年同期低 90.88万吨。高产量对钢价的压制有所缓解。

淡季临近,消费韧性持续金九银十,钢材消费旺盛,近期需求韧性远超市场预期, 地产的韧性持续。 9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 173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2.9%,单月已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虽然淡季临近,但建材成交保持较好水平,钢材库存去化的速度也十分理想。截至 11月 7日,五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厂内库存分别下降至 885.9、461.7万吨,库存整体水平已逐步接近往年同期库存水平,对钢价形成有效支撑。

板块估值较低,关注业绩稳、分红高企业从行业基本面来看, 11月钢材受到限产政策影响,钢材产量被抑制;需求侧,行业虽即将进入淡季,但当前需求仍保持较高水平,库存下降至较理想水平。短期来看钢价有支撑,特别是长材价格优势相对板材更加明显。从钢铁板块来看,三季度,因为高原料价格,普钢盈利大幅回落,四季度,随着铁矿石价格回归,普钢厂盈利或有所改善,特钢企业盈利或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考虑到部分钢铁企业高比例现金分红的特征,估值继续向下调整空间较小。建议关注行业龙头宝钢股份、特钢龙头中信特钢、盈利稳健而估值低的三钢闽光、新钢股份风险提示行业需求端出现超预期下滑; 限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