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10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产销放缓价格低迷压缩企业盈利空间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9-1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销放缓价格低迷压缩企业盈利空间2019年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 9.9%,降幅扩大 4.6个百分点。 1-10月份累计利润同比下降 2.9%,较 1-9月扩大 0.8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进一步下滑。工业生产放慢的同时工业品价格的降幅扩大导致收入增长的下降,持续影响企业的盈利。收入与成本均有所回落。营业收入利润率为 5.85%,同比降低 0.44个百分点。

其他指标来看,资产负债率下降。 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 56.8%,同比降低 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 58.3%,降低 0.7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有所加快。 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 17.3天,同比减少0.2天。总体来看,销售的放缓以及工业品价格低迷压缩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企业盈利存在一定压力。

把握核心资产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虽偏软但并不存在过度悲观, 但由于经济预期的偏软态势,或延长了中国资本市场底部横盘时间;但前期偏悲观预期对市场的冲击应已过去,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逐渐呈现。展望未来,资本市场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经济结构改善进展状况。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迹象的愈发呈现,中国资本市场平稳中分化、回暖的趋势将愈发明显,市场有充足的时间来把握核心资产机会。由于价格预期突然回升,债券市场先前曾受到较大冲击,短期的通胀压力延缓了降息的出台。融资成本偏高作为经济活动中的客观事实, “降息”也就成了未来必不可缺的政策选项,尽管暂时条件不具备,但年内出台仍是大概率事件。随着经济前景预期走弱,对冲性的货币扩张政策预期仍会上升。降息的意外落地再次证明了稳增长,降成本仍是主线,通胀有影响但不是决定因素。债市调整后机会显现。

企业盈利压力上升,经营趋向集中受春节因素,增值税下调影响,今年以来单月企业盈利波动较大,尤其是 4月企业盈利出现大幅跳水,但 5月已有所恢复。但随着工业品价格的下滑,需求走弱,企业盈利持续负增,也说明了今年工业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政策支持力度仍需加码,尤其是在减税降费及改善营商环境的“放、管、服”等政府经济管理方面。当前供给侧改革的重心已明显转向“降成本”,未来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在结构调整思维下,政策的精准度也会提高。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转型时期,工业经济运行会以平稳为主,由于大部分产业都要在这个时期完成成长阶段的转变--由扩张到成熟,行业运营整体偏低的同时,内部市场结构变化带来的分化是更重要的特征,行业经营趋向集中是主要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