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联讯医药行业事件点评:评国务院医药深改组进一步推广福建三明医改经验通知,定调未来工作重点任务,集采扩围政策明朗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志新 2019-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5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国医改发(2019)2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共分为三大部分:一是总结经验,提炼思路,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改成功经验;二是明确未来重点任务,包括7大方面24项任务,并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和落实时间节点:三是加强组织实施,强调学习福建和三明经验,不能简单照搬抄,不搞“刀切”。

评论从福建和三明深化医改试验田,看我国医药深改未来方向从福建和三明深化医改试验田,看我国医药深改未来方向。《通知》总结了福建省和明市近年来深化医改的主要经验,一是高效有力的医改领导体制和组织推进机制,省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并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提高管理组织和沟通推进效率是“三医”联动,“腾笼换鸟”是思路,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医保基金直接对药企支付和结算;三是创新薪酬分配激励机制,以医疗服务收入为基数核定公立医院薪酬总量,院长年薪制和全员目标年薪制,斩断医务人员与药械、检査收入挂钩;四是强化医疗机构监督管理;五是改革完善医保基金管理,在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实施DRGs付费改革;六是上下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组建县域医共体,医保总额付费。福建和三明一定意义上是我国深化医改的试验田,2012年三明正式启动医改,在没有先例可循条件下,大胆探索,成就医改“三明模式”,起到三明典型经验对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明确未来工作任务并提出时间节点,稳定政策预期《通知》明确未来重点任务,包括7大方面24项任务,并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和落实时间节点,我们认为重点任务清单、目标要求公示和时间节点清晰,有利于稳定医药行业政策预期。在学习推广福建和三明医改经验的基础上,7个方面24项任务还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要求和落地时间节点:一是集采扩围政策明朗,加大药品和耗材集采的改革力度。保障集采政策落地执行,对今年第二轮集采25个品种,要在今年12月底前,各省份全面执行采购和使用政策任务明确明年国家集采品种扩围,药品品种扩围,部分高值耗材也纳入明年带量集采扩围探索范围;三是试点探索地方集采,采取单独或跨区域联盟等方式,对未纳入国家集采目录的药品带量采购,明年9月底前,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率先进行探索。今年第二轮国家带量采购扩面不扩品种,在总结集采经验和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越来越多情况下,明年国家集采品种扩围扩面本次在《通知》中得到明确,我们预期时间节点与前两次类似,9-10月带量采购谈判,年底落地执行;任务要求明年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探索带量集采部分高值耗材和未纳入国家集采目录的药品,集采模式全面铺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