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保费新单增速放缓,资本市场改革推进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9-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 0.1%,深证成指上涨 1.5%,非银行金融指数上涨 1.0%。 其中保险指数上涨 1.0%,券商指数下跌 0.3%,多元金融指数上涨0.2%。 2019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 19%,深证成指累计上涨 35%,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上涨 40%,领先上证指数 21ppts,领先深证成指 4ppts。

行业观点: 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 4845亿元,环比上涨 16%, 两融交易额占A 股成交额比例 9.3%,环比上周上涨 0.1ppts。 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保险、券商三季报公布,收入净利大增,看好综合性保险集团及头部券商。

三季度保险行业表现良好。 2019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受投资权益市场回暖以及税优政策的影响,仍保持较高的净利润增长,上市五家险企业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 2445.54亿元,同比增 85.5%。同时,在原保费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保险行业靠续期保费及长期高保障型产品提升业务价值。在原保费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人均件数、件均保费以及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为提高新业务价值及保险公司内含价值的核心。保费增速放缓。 2019年前三季度,行业保费增速持续放缓,除中国人寿新单保费增速 6.5%外,代理人人数的下滑是新单保费下滑的主要原因。保费结构持续调整。寿险方面,平安保障型长险占比提升,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 4.5%,新业务价值率提升 5.3ppts;投资收益靠权益拉动,资产配置调整。 2019年前三季度,五家上市险企投资收益较去年改善,得益于权益市场回暖。总投资收益率方面新华保险相对较弱为 4.7%,其他险企(平安 6%/国寿 5.72%/太保 5.1%)表现良好,净投资收益率方面平安领先为 4.9%,其他险企维持在 4.8%左右(国寿 4.83%/太保 4.8%)。 四季度及 2020年前瞻。

在长端利率下行的预期下,同时叠加准备金基准利率下行,保险行业整体成本增加,同时体现在投资收益减少和保险准备金计提的增加。从负债端来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750日移动平均收益率将出现下滑拐点,保险责任准备金将加大计提,对销售长期保障型传统寿险企业的计提要求提高,对利润的影响较明显。

今年前三季度券商股整体下跌 5.7%,区块链主题股、次新股和定增主题股涨幅相对靠前,分化现象持续。 券商头部集中趋势明显。上市券商股之间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在自营业务、信用业务方面具备优势的券商股业绩表现更加优异。

前三季度券商股业务结构趋于均衡。投资交易:股弱债强助力自营增长。资管业务平稳,主动管理持续。前三季度资管收入微增,预计随着业务收窄、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进行、银行理财子落地,资管业务将持续受到冲击,主动管理能力强的券商将脱颖而出。零售经纪:经纪业务稳健增长。财富管理转型助力经纪业务发展。我们认为经纪业务手续费同比增加主要来自于存量客户贡献收入。投行融资:业务分化股弱债强,投行业务马太效应显著。头部券商具有马太效应,前十收入占比过半,储备项目丰富,预计未来强者恒强。两融回暖股权质押规模缩水缩水,利息收入分化。三季度监管对股权质押业务风险高度关注,多家券商因股权质押问题而遭遇监管措施,现券商对股权质押业务严控,信用风险业务或拐点将至。

投资建议保险:推荐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券商: 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海通证券, 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市场大幅波动、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