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军工行业点评:两船合并落下帷幕,资产运作有望加速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良 2019-1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据新浪网报道,11月26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南北船”)合并重组后形成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并举行揭牌仪式,宣告“南北船”合并重组最终落定。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合并后产业链完整,规模全球最大此次重组后挂牌成立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集团拥有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和上市公司147家,截至2019年一季度,“南北船”资产总额约7900亿元,员工总数达31万人,拥有我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完整的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能力,能够设计建造符合全球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的各类船舶海工装备。

(二)立足海军装备,向造船强国发展中国船舶集团集海军武器装备科研、设计、生产、试验、保障于一体,具备承担以航母、核潜艇为代表的我国海军全部主战装备科研生产的能力,未来海军装备仍是集团的重要业务。

同时,作为船舶工业发展的国家队,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大型邮轮、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世界级海洋装备领域将不断发展,逐步向全球造船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引领我国由世界第一造船大国走向造船强国。

(三)旗下上市公司未来资产运作有望加速在当前民船造船行业需求萎缩、国际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本次两船合并,能够有效整合研发能力、去除过剩产能、提高国际竞争力,合并后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两船旗下公司业务有多处相似之处,包括上市公司的业务也有重叠,未来中国船舶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能否进行同业整合值得期待。此外,合并后集团拥有多家研究所,资产质地优良,随着事业单位改制不断推进,资产整合思路有望逐步清晰,集团资产运作进程有望加速,随着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的逐步提升,旗下上市公司将从中收益。

3.投资建议建议关注船舶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如中国船舶(600150.SH)、中国重工(601989.SH)、中国海防(600764.SH)、中船科技(600072.SH)等。

风险提示:船舶行业业绩和资产注入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