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0年医药行业年度投资策略:产业发展螺旋式投资抱紧确定性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魏赟 2019-1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供给端:一致性评价调整存量,鼓励创新提供优质增量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持续推进,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即将启动。对于仿制药而言,具有规模成本效应以及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能够在市场快速集中的过程中生存下去,甚至获得更多份额。与仿制药分化、降价的局面相反,创新药正经历着春天。从《药品管理法》对创新的鼓励、优先审评审批到医保动态准入谈判,创新药正迎来最好的研发生态环境,这样的良性产业环境将会持续,创新药和优质仿制药并重的格局正在形成。

支付端:三管齐下,推动医保支出结构优化

医保是医药市场最大的买方力量,医保支出结构的变化,会直接影响产业竞争格局。在医保收支压力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医保局通过调整医保目录、完善医保支付方式以及带量采购等多种手段,来降低不合理支出,通过提高医疗服务性支付、提高对创新药和临床急需品种的支付等,实现支出结构的总体优化。医保目录调整中,调出品种或能腾挪出400亿空间,支付方式改革能够使药品、耗材等将转变为成本,促使医疗行为转变,医院、医生成为医保支出优化的同盟,医疗行为有望从数量扩张型转为质量效益型,以药/械养医时代走向终结,进而转变为以服务和效益养医。带量采购明年将扩大品种范围,实践已经验证带量采购对降低药品/耗材价格的有效性,三管齐下,腾挪出来的资金空间用于提高医疗服务性支付,最终实现医保支出的合理和优化。

医药行业仍有确定性增长,子板块还将分化

2019年1-9月医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84.2亿元,同比增长8.40%;实现利润总额2,390.3亿元,同比增长10.0%,同期医药上市公司收入增速、利润增速分别为17.26%、11.06%。受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多重因素影响,医药制造业增速下滑至个位数,伴随医保目录调整和带量采购扩品种的影响继续显现,我们认为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将长期维持在个位数水平。子板块方面,明年创新药/械及其产业链仍将有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创新将持续繁荣;商业流通迎来“一票制”的挑战,在分级分类管理的大趋势下,零售药店将主动或被动地作出选择,明年将是业态分化的起点。医疗服务供需持续紧张,长期看好。医疗器械关注创新型公司和带量采购来临之后能够享受份额集中红利的龙头公司。

维持医药行业“增持”评级

我们对未来一段时期医药行业的增长仍然持乐观态度:1)国内老龄化加速、医药消费具有刚需性质,医药行业的需求仍然旺盛,人们对优质医疗资源的追求并没有改变,且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2)医药上市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维持较快业绩增速,增速高于同期医药制造业整体。医药行业仍然是有确定性增长的行业;3)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和“一票制”、带量采购等医药政策调控下的供给侧改革,使医药行业在存量市场的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的行业的增量发展中稳步前行,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创新呈现繁荣景象,产业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继续维持医药行业“增持”评级,建议重点关注药品、生物药及医疗器械领域创新及创新产业链、医疗服务和药品零售等子版块。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医保基金是医药市场最大的买方力量,医保局组建后新的医保政策、带量采购的执行情况将对行业及公司产生极大影响。 2)一致性评价进度及后续走向:今年是289个口服制剂品种一致性评价的完成年,后续政策走向及执行力度需密切关注。 3)降价风险:国家试点药品集中采购将对相应品种进行价格谈判、议价及招标,药品或再次走入降价趋势,将对企业利润产生压力。 4)个股高估值风险:虽然医药行业整体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中位水平,但部分个股估值较高,存在高估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