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保险资管新政,外资券商开业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9-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 0.2%,深证成指下跌 0.9%,非银行金融指数下跌 1.5%。其中保险指数下跌 3.3%,券商指数上涨 0.2%,多元金融指数上涨 1.6%。 2019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 16%,深证成指累计上涨 33%,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上涨 33%,领先上证指数 18ppts。

行业观点: 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 4286亿元,环比下降 14%, 两融交易额占 A 股成交额比例 9.1%,环比上周上涨 0.2ppts。保险资管新政落地,外资券商开业,浮动基金开闸,年末政策频出,市场更加规范,利好头部券商及保险公司。

《保险资管产品管理办法》下发意见稿,看齐资管新规。 11月 22日,中国银保监会就《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保险资管产品的新规包括“ 1+3”个文件,本次的《办法》相当于是 1个“母办法”,银保监会还将分别制定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的 3个配套细则,坚持“原则导向和规则细化相结合”。 我们认为,当前保险资管产品投资人主要为保险公司,监管表明下发《 办法》主要目的为补齐监管空白,与资管新规接轨, 当前保险资金运用总体稳健审慎,但仍有保险机构存在违规问题。 《办法》出台后,保险资管与银行理财子、券商资管站在“同一起跑线”,《办法》规定保险资管产品可以卖给合格投资者, 与券商资管等形成直接竞争, 资管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更受考验。

浮动基金再度开闸,主动管理能力更受强调。 11月 21日,首批浮动费率基金产品获得批文。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兴全基金、中欧基金和华安基金成为首批试点公募基金。 我们认为, 浮动管理费挂钩业绩,将实现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利益捆绑,反映资管类产品对于主动管理能力更为看重。预计未来公募产品将向浮动权益类产品倾斜,固收类产品发行将有所收窄,利好控股较强主动管理能力公募基金的券商。

首家外资控股券商“领证”,财富管理率先突破。 11月 22日,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宣布,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可开展的经营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及证券资产管理。 据券商中国报道, 包括承销与保荐业务在内的其他券商业务资格申请,该公司也将随着业务的展开有计划地进行申请。中金公司原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孙冬青目前已出任野村东方总经理。

我们认为, 2019年中国券商财富管理转型进行实质性提速,外资券商在财富管理转型及高净值客户管理上具有成熟的经验,外资券商加入将有对券商财富管理市场形成良性竞争,率先发力财富管理转型的券商有望从良性竞争中受益。

投资建议保险:推荐中国平安,中国人寿;

券商: 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 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多元金融:推荐东方财富,银之杰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市场大幅波动、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