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2019年策略前瞻:缓慢复苏,估值先行

来源:国都证券 作者:王树宝 2019-1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销量研判:中短期共振向上,开启新周期。

(1)中期低增速,预计未来 5年平均增速 3-5%。目前国内汽车千人保有量大约 173台,相比欧美 600台以上的成熟市场,国内汽车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参考美、日、韩的汽车业销量历史,千人保有量突破 130台之后,增速将逐渐降至个位数;预计国内未来 5年的销量增速维持在 3-5%。

(2)短期转正,预计 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 3%。过去 10年国内汽车业经历了 3轮小型周期,2009年 4月,2012年 2月,2015年 10月,分别持续 34、44、48个月,最近的周期调整恰逢国五、国六切换,自 2016年 9月以来,增速下行持续周期超 30个月,目前已开始回升,2020年将大概率实现 3%的正增长,我们认为现已开启新一轮的小周期增长。

2、投资机会:消费升级,头部品牌率先复苏。

(1)乘用车,最近一轮周期调整中,三四线城市需求快速回落,中低端车销售面临较大压力;

从近期复苏势头看,8-10万、10-15万元出现明显恢复,8万以下市场继续表现较弱。豪车降价、主力合资品牌定价下移的压力已传导至低价位市场,之前热销的国内低价车销量萎缩;而品牌力提升、价格向上突破的企业屈指可数,头部自主品牌具备相对较好的竞争格局。

(2)客车,行业销量早已见顶,大中客市场、新能源市场的结构性发展,为行业提供增长动力;过去 2年随着补贴的大幅退坡,各地公交市场的逐步饱和,客车业经历了大幅调整;展望后市,随着退补的边际影响减弱,行业有望在低基数下实现正增长。而从行业参与者盈利能力、成本控制力来看,龙头企业在非补贴的市场环境中具备更强的竞争力,份额提升可期。

(3)零部件,随着行业复苏,综合零部件需求也将随之好转,此外整车产品升级进一步提升对高附加值零部件的需求,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的普及,将明显提升对相关零部件的需求。重点看好对雷达、高速摄像头、智能车灯、电驱动、电池等核心部件的需求。

3、估值:业绩回暖仍需时日,估值修复已然启动。

(1)2019年汽车板块业绩压力最大,在自主品牌业绩杀跌后,合资销售乏力也进一步导致板块业绩下滑;与此同时,整车业绩压力也于 2019年传导至上游零部件领域,倒逼产业链成本控制力提升,预计后续业绩恢复的幅度有望好于销量。

(2)PE 估值:最新统计行业 PE 估值大约 20倍,接近于 2015年低点,受行业盈利下滑影响,估值高于 2012,侧面反映板块股价表现已经不受业绩拖累,估值率先开启修复。

(3)PB 估值:板块 PB 估值大约 1.5倍,接近于 2012年低点,市场对汽车类资产的估值已然处于底部。

4、投资策略:高度重视上半年的修复性机会。

(1)汽车销量是行业景气的领先指标,2019年 9月至 2020年 4月将是短期复苏的第一波增速回升期,对市场估值提升影响最大,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2)首先,重点推荐具备一定品牌影响力的龙头车企,长城、上汽、宇通;其二,综合零部件龙头也将是行业复苏的确定性受益对象,推荐华域汽车;其三,推荐受益于车灯 LED 化的国产车灯龙头星宇股份。

五、风险提示:

(1)价格竞争加剧;

(2)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