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继续坚持创新驱动,仿制药带量采购超预期

来源:国都证券 作者:王树宝 2019-1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本周,医药生物指数下跌 1.4%,跑赢沪深 300指数约 1.6个百分点。子行业除生物制品和医疗服务外均有所下跌,其中中药、医药商业、化学制剂跌幅最大分别为 3.9%、2.1%、1.9%。

行业情况本周带量采购城市中,西安采购量超预期。8月 6日,陕西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公示了《西安市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西安地区中选药品增加采购量报送工作的通知》,由于国家约定采购量和西安地区准备采购量完成情况已超过预期。经研究,决定启动西安地区中选药品增加采购量报送工作,要求个 4+7试点机构:一、确定中选药品增加采购量;二、报送增加采购量有关规定;三、保障 4+7试点工作在整个采购周期内持续平稳有序推进有关要求。

简而言之,西安作为试点城市,仅仅到 8月份,药品采购量已经超过了国家约定采购量,对于后续用量的处理方法尚无定论,国家医保局并没有在文件中规定,一定程度上给与了地方政府自由处理的权利。但是考虑到 4+7政策的目的是有效降低药品价格,促进企业以量换价。所以试点城市大概率还是按照政策意图进行采购。例如像河北省提出的“采购量完成后,应优先使用中选药品”。这对于中标企业来说,用量超预期。

2019年下半年医药行业的观点,我们仍然认为随着 2019年医药板块政策逐渐落地,景气度有望提高。建议关注:

(1)创新药产业链。

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尤其是具备品种持续兑现能力的创新药企和业绩快速增长CRO/CMO 板块(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泰格医药、药明康德、凯莱英);

(2)消费类药品。尤其是不受医保限制的且趋势向好的细分行业公司(我武生物、长春高新);

(3)非药领域消费龙头,包括连锁医疗服务(爱尔眼科、通策医疗)、药店(一心堂、益丰药房),消费类属性较强标的(鱼跃医疗、片仔癀);

(4)仿制药领先企业,华海药业。

行业要闻1)近日,南方某医院官网刊登了《关于印发 2019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卫医函(2019)90号)。

此《通知》是由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健委、工信部、公安部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的,相关政策剑指医药购销领域诸多乱象,其中,特别要求医药代表今年要进行备案、并且要求严格规范学术会;2)8月 6日晚间,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黑龙江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业药师在线远程网络审核处方有关规定(试行)》通知,旨在提高零售连锁企业药学服务和质量管理水平,规范和推动该省执业药师在线远程网络审核处方工作;3)8月 6日,陕西省西安市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启动西安地区中选药品增加采购量报送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西安地区于 3月 25日启动 4+7试点工作,目前国家约定采购量和西安地区准备采购量完成情况已超过预期。

风险提示:市场系统性风险,政策扰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