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事件点评:大众积极转型电动化,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19-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 大众集团发布了新一轮(第 68轮)战略规划,更新了业绩预期、财务战略目标、 2020~2024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计划、未来十年长期计划等。

点评:

五年投资总额提升 36%,电动化占 55%

作为第 68轮规划的一部分,大众集团已制定了 2020~2024年的投资计划,未来五年大众集团将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和数字化领域投入近 600亿欧元,相较于上一轮规划中 2019~2023年的计划投资总额(440亿欧元)高出 36%,而这 600亿欧元中, 330亿欧元将投入电动化领域,占投资总额的 55%, 表明电动化将是接下来集团的重点发展领域; 剩余部分将投资 144亿欧元于数字化领域、投资 126亿欧元于混合动力及其他领域。这 600亿欧元的投资约占集团在不动产、 厂房、 设备以及 R&D 上的投资总额的 40%以上,较上一轮高出 10个百分点,且尚不包含在华合资公司的投资额,可见集团对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决心和迫切。

新车型数量增多,销量目标更新

作为第 68轮规划的一部分, 大众集团也更新了未来十年的长期计划, 在新车型推出方面,提出到 2029年推出 75款 EV 车型、 60款 PHEV/HV 车型,而上一轮规划是到 2028年推出 70款 EV 车型, 车型数量明显增加。 在销量目标方面,大众集团提出到 2029年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 2600万辆, 较上一轮规划的 2200万辆增加了 400万辆,这 2600万辆中的 2000万辆将基于 MEB平台生产、 600万辆将基于 PPE 平台生产;此外,大众集团还计划在 2029年之前销售近 6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我们认为,大众集团的销售计划更新与欧洲严苛的碳排放考核不无关系,集团计划在未来 30年中通过减少燃油车投放和增加电动汽车投放来逐步实现汽车零排放的目标,根据其规划,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渗透率约为 4%,而到 2025年提升至超过 20%,即全年产销超过 300万辆。

外资和合资车企多款新能源车型发布,加快新能源战略推进

近期外资和合资车企已有多款新能源车型发布或上市,例如福特 MustangMach-E、奥迪 e-tron、 奔驰 EQC、 一汽大众的高尔夫/宝来纯电动版、 一汽-大众奥迪的 Q2L e-tron 等; 同时,多款车型也即将发布,包括将于 22日首发的雷克萨斯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美国时间 21日发布的特斯拉电动皮卡等。 国际车企新能源车型陆续集中发布, 2020年开始推出的车型将更多, 表明他们正在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尤其是起步相对较晚且面临严苛的欧洲碳排放考核的大众、奔驰等传统汽车巨头。 随着他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量产持续推进, 在强大的品牌知名度下,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加速发展。

投资策略及推荐标的

我们认为, 随着国际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参与度提高、投资布局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成长与投资逻辑将转变为全球逻辑, 行业“鲶鱼”效应将越发明显,国内进入并绑定特斯拉、大众等国际车企供应链的公司将受益,如拓普集团(601689)、 旭升股份(603305)、三花智控(002050)、宁德时代(300750,电新组覆盖)、中鼎股份(000887)、 华域汽车(600741),以及进入大众的主要电池供应商 LG 化学和宁德时代供应链的企业,如璞泰来(603659)、恩捷股份(002812)、先导智能(300450)。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低于预期; 国际车企新能源汽车规划推进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