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中国移动5G+生态快速发展,加速引发产业融合变革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 2019-1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本周通信指数-3.12%,行业排名 14/28;上证综指收于 2891.34(-2.46%),创业板指报收 1674.78(-2.13%) ;

涨幅前五: *ST 九有 (+16.10%)、剑桥科技(+13.39%)、平治信息(+8.98%)、恒信东方(+7.64%)、 亿通科技(+6.32%);

跌幅前五: 意华股份(-17.09%)、 吉大通信(-12.44%) 、 中光防雷(-12.01%) 、 *ST 新海(-11.11%) 、 长江通信(-10.31%) 。

重大事件:

1、 中国移动携手华为联合创新,完成全球最大的云专网商用部署;

2、 北京联通、北京电信携手华为率先实现全国最大规模超 5000站 5G 共建共享商用部署;

3、 2Gbps 驾到,山东联通开通全球首个 5G 共建共享 200M 连片网络。

核心观点:

中国移动 5G+生态快速发展, 加速引发产业融合变革: 中国移动于2019年 11月 14日至 16日在广州举办了以“ 5G+未来无限可能”为主题的第七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包括华为、阿里巴巴、高通在内的众多全球科技巨头企业均参与了此次会议。大会根据 5G 技术应用领域与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分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与泛智能终端等细分领域以及业务创新协同分论坛。

中国移动与各大行业内领军企业以战略合作、联合研发、参股并购与采购供应这四种形式完成合作伙伴间组织架构与生产关系的调整与重塑。

强化 5G+应用领域业务创新,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中国移动作为全球用户以及网络规模超前的通信运营商,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与上下游细分领域各大巨头协同合作,例如通过探索 5G 医疗与 5G 智慧医院来重新定义 5G 医疗创新应用体系、通过 5G 赋能北斗高精度定位、智慧高速与船岸协同等领域来打造实现 5G 智慧交通新模式。

中国移动投资规模有望继续扩大,资本生态圈进一步完善根据会上公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投资规模已达到 1800亿元,投资模式包括了直投、基金与可转债,其中直接投资比例高达 75.6%。

目前中国移动所投资企业包括了科大讯飞、凤凰、小米等等, 覆盖范围包括了信息安全、云计算、 AI 与数据、金融科技等众多行业领域。中国移动通过股权投资不断完善其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以此实现自身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例如中国移动已与科大讯飞联手研发推出了智能语音类产品“灵犀”,并且将与中国移动下属的音乐、视频、导航等众多业务板块实现对接,进一步构建属于自己的“语音入口”,并进一步盘活改造下属的业务板块与数据信息。

同时伴随着未来 5G 对各大行业的持续赋能改造与 5G 产业链巨大的经济效应带动下,将进一步带动产业链上游的传输设备与网络工程建设的生产制造以及下游终端配件与应用领域的用户需求。建议持续关注以物联网、传感器、设备连接为首的 5G 技术应用领域。

长期看好 5G 多元化应用场景为上游元器件企业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

重点关注子领域:

① 基站制造商: 2019年为 5G 建设元年, 国内运营商将陆续开启 5G商用,同时 5G 将进入大规模建设期,运营商无线主设备需求有望带动基站制造商业绩持续增长。

② 天线:基站方面, 5G 采用大规模天线技术(Massive MIMO)的应用, 5G 基站将使得天线数量达到 64、 128或 256,相比 4G 基站数量增长 4、 8倍或 16倍,天线行业直接受益。终端方面,华为MATE30系列手机总计使用了 21天线,用于 5G 就有 14条天线,相比于 4G 手机, 5G 手机天线数量大幅提升,有望带动天线市场量价齐升。

③ 光模块: 5G 承载网络一般分为城域接入层、城域汇聚层、城域核心层和省内干线, 实现 5G 业务的前传和中回传功能,与 3G、 4G时代相比, 5G 网络架构多了一个中传,中传的出现会趋势光模块的使用越来越多, 预计 5G 时期光模块的需求总量和市场规模相对于 4G 都将大幅提升。

建议关注: 基站制造商:中兴通讯;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工业富联;基站端、无线终端天线制造商:硕贝德;光模块制造商:中际旭创。

风险提示:

5G 商用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