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读《19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体会之二:为何9月贷款利率不降反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何9月贷款利率不降反升?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9年第三季度)》披露,今年9月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6%,比6月上升了0.02个百分点。为何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大背景下,贷款利率不降反升?我们认为,9月贷款利率的上升既有季节性的因素,又有结构性的因素。每年9月一般贷款利率都会较6月有所上升,这是季节性规律。在使用Census X-13的方法剔除时间序列数据中的季节性趋势后,可以看到9月的贷款利率仍处于下行通道。

此外,9月贷款利率也受到了贷款结构的影响。今年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占比为62.6%,过去10个观测值的均值仅仅为36.3%,今年9月较之提高了26.3%。众所周知,对于相同的借款人,贷款期限越长其利率越高,中长期贷款的利率高于短期贷款。虽然我们无法获得企业贷款利率的分期限数据,但是从信用债市场不难窥探出上述规律。今年9月,AA+级、AA级中短票7Y-1Y的信用利差分别为111bp和150bp,AA-级中短票的5Y-1Y信用利差也达到了110bp。所以,受到贷款结构的影响,中长期品种占比的显著提高也使得加权平均利率看起来更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