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巨化股份:产品均价下滑影响业绩,行业供需有望改善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洪麟翔 2019-1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2019年上半年审议通过了回购股份方案,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6亿元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1.65元/股,截止11月13日,累计回购2030万股,占总股份比例0.74%,支付总金额1.46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公司点评

净利润降幅扩大,毛利率、净利率环比下滑

公司 19年 1-9月实现营业收入 113.11亿元,同比下滑 5.8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8.91亿元,同比减少 46.32%,其中 Q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7.31亿元,同比减少 4.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减少 68.84%,降幅进一步扩大。 受产品降价影响,Q3单季度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仅为 12.74%和 5.06%,环比下滑 7.41和 4.05个百分点。 存货总额小幅下降,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与营收比值小幅提升至 113%。

产品价格同比下滑,萤石涨价压缩利润

销量方面,公司 19年 1-9月氟化工原料外销 43.53万吨, 实现营收 12.58亿元,制冷剂销售 16.49万吨,实现营收 32.71亿元,含氟聚合物销售 2.47万吨,实现营收 11.47亿元,含氟精细化工品销售 1032吨,实现营收 1.17亿元。价格方面,除含氟精细化工品均价同比上升30.14%,达到 11.34万元/吨,其余大类均价均有不同程度下滑,环比来看,公司产品均价仍有小幅下降。原材料方面,萤石、四氯乙烷、硫精矿、 VCM 价格同比上涨,涨幅为 20.97%、 7.17%、 5.10%和 3.04%,苯、甲醇同比降幅较大,达到 25.19%和 22.39%,无水氢氟酸、工业盐、电石等同比均有小幅下降。

三代制冷剂供需结构有望改善,重点发展氟聚合物

受三代制冷剂 HFC 冻产临近影响,近两年业内企业为抢占配额加速扩产, 三代产能扩张速度较快, 导致部分产品供需关系严重恶化。

但随着 HFC 淘汰政策将在 2020年进入基准年, 产能将停止大规模扩张, 并且淘汰时间表 2029年将减排 10%, 2030-2035年减排 20%,将对三代 HFC 的供需结构带来改善。并且随着环保督查持续深化,退城入园等政策实施,原材料氢氟酸等高污染产业将受到影响,公司具有10万吨氢氟酸自供能力,有助于控制成本,提升盈利质量。此外,公司持续推进氟聚合物发展,用于高端食物包装和保湿的 PVDC 产能国内领先, PVDF、 PTFE 持续扩张,有望在中高端氟聚合物领域抢占份额。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 2019、 2020、 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150.33亿、161.10亿和 181.61亿元,增速分别为-3.98%、 7.17%和 12.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 11.98亿、 14.59亿和 20.12元,增速分别为-44.33%、 21.74%和 37.95%;全面摊薄每股 EPS 分别为 0.44、 0.53和 0.73元,对应 PE 为 15.4、 12.6和 9.2倍, 首次覆盖, 未来六个月内给予 “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企业生产出现安全及环保问题; 三代制冷剂配额制实施不及预期; 萤石原材料价格波动; 湿电子化学品发展不及预期; 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化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