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电南瑞:拟合资成立智能机器人公司,泛在版图再添新引擎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19-1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公司公告拟与亿嘉和三源电力共同出资设立国网瑞嘉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其中国电南瑞出资1.00亿元持股比例为40%,亿嘉和与三源动力持股40%和20%。瑞嘉智能主要定位于从事电力作业机器人、特种车辆及带电作业工器具等相关软、硬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

智能运检是电网运维检修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将机器人技术与电力技术融合,通过电力机器人对输、变、配各环节实现无人化运维检测已成为我国智能电网运检的发展趋势。电力机器人可分为巡检机器人和检测作业机器人两大类,从2013年开始国网和南网都开始进行无人机巡检试点推广。电力机器人应用空间广阔,仅室内和室外巡检机器人就有望达到60亿元/年。

国电南瑞在机器人领域正逐步形成完整解决方案。电力机器人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智能感知、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的重要载体。公司目前已形成从作业管理、飞行作业、数据链路到数据处理和应用报告一系列完整的无人机巡检方案;公司自主研发的架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2018年12月在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顺利挂网试运行。带电作业机器人技术门槛高研发难度大,此次三方合资成立瑞嘉智能有望加快带电作业机器人的产业化进程和推广应用,并为南瑞的泛在业务版图再添新引擎。

公司是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主力军。公司拥有信息通讯技术和智能电网技术,并在电网领域实现二者充分融合。过去10年智能电网建设信息化与智能化的积累,使得公司已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主力军,公司在营配贯通、智能终端、物联代理、综合能源服务管控系统等方面具有技术和产品优势。2019年初,公司组建专项攻关团队,全面参与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顶层方案和专项方案设计。而根据公司泛在发展落实方案,未来将着力推进31个泛在重点发展方向,其中国网统一建设项目15项,泛在专项试点项目13项,公司创新研究项目3项。

公司信通业务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公司信通业务涵盖电网生产管理、调度管理、信息安全、信息通信综合监管、通信设备及系统、实时数据库、大数据应用分析、量子保密通信等业务,是支撑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核心力量。从国网泛在建设规划来看,信息通信类投资未来5年有望达到3,000亿以上规模,在该领域国电南瑞与信产集团各有所长,过往中标占比基本相当,合计中标占比接近80%。2019年是泛在推广的元年,从4月份建设任务下发以来,技术验证、试点先行、5G基站共享共建、3省专项招标等均陆续推出。我们预计泛在相关的投资规划有望在19Q4集中推出,建设任务也将同步快速启动,公司信通业务未来有望随着泛在投资落地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0.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3.2%、22.2%、15.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5%、25.0%、21.7%,EPS分别为0.98、1.22和1.49元。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电网智能化信息化龙头企业,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主力军。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30.00元,相当于2020年2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1)三方合作推进缓慢;2)两网招标下降或节奏推迟;3)行业竞争加剧;4)泛在电力物联网推进节奏迟缓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